8/29/2006

補記俄羅斯

俄羅斯來港期間,不斷有人search「安達摩露娃」及「俄羅斯女排」。鄙blog榮幸之至。

喪氣的話不多說。俄羅斯淪落到今日四號位缺一名世界級攻擊手,讓我們目光灼灼雙唇緊抿。正所謂莫斯科沒有眼淚。親愛的朋友,攔網手已經有後,1號 Borodakova的攻擊速度甚佳,而且頗為輕盈,攔網頗準確。16號Merkulova很高,但跳起來總是位置不對,和莎芳洛娃的問題一樣(當然後者更為嚴重),跳唔岩位係打唔到背飛的。我堅持,18號二傳手的Akulova比較好,快、而且腦子有在轉。加莫娃狀態很差(擊球點變低了,後排攻擊落網甚遠),對於位置似乎不適應(還是不滿?),有時心不在焉。另外,在現場看,其實看不出為何她的扣殺這麼難接。蘇高洛娃的狀態也不是太好吧,但擊球的球速和其他人完全不同,其實打到球那一剎已經知道會得手。時間太短,沒能看到交叉進攻。我很想很想,加莫娃打四號位,蘇高洛娃打二號位,看她修正給加莫娃的球,加莫娃打來那麼得心應手,可能加莫娃也寧願她做接應二傳吧。現在加莫娃做接應二傳,你有看過她做修正嗎?

難免有小孩子在後面說漢奸。我當然回咀,並在對方的打氣用品撩到我時轉過去用真矢式目光凝視佢。k不斷強調,而家d觀眾已經好左。想來我該叮囑:你見我想開打的時候,儘可不顧而去即可,打架最怕朋友來勸。當然,我高喝一聲「封左佢!」之後就把一切拋諸腦後了。此時k又陰陰地道:你唔好再叫啦,叫親都封唔到。我反對這個說法。

中場休息,本人一直厭惡的孫玥出場,和一眾明星合演了一場猴子戲(不過那個叫袁麗明的港姐是識打的,著條褲都唔同)。是為全場觀眾的廁所位。同奧運之後金牌隊伍來港的多場表演賽一樣,這些猴子戲令人徹底虛無崩潰,會減少參與運動的熱情(或者是我們現在的運動需要觀眾多於需要運動員?)如果真的需要這種猴子戲來為排球做宣傳,下次可否於別處舉行(完結後過來影相),讓家庭觀眾收看,饒了現場觀眾?買飛入場咁神心,請放我們一條生路。

出紅館後,大家圍著車子不肯走。在k的提議下,我們走到馬路邊上,向汽車揮手。蘇高洛娃坐在車子最後一排,兩邊窗戶都不靠,cool到震。車子走了,前面 有位少女道:咦中國隊都出來了勒喎。她朋友說,老實,none of my business啦。忍不住在後大聲附和:說得對呀少女!那不重要的球隊!

周蘇紅傷了我很開心,張萍沒打正傳我也很開心,雖然劉亞男麻煩依舊。我想說的是,馮坤真係好麻煩。有時一傳不到位,在四米外,她趕上兩步,腰微動,一下子就修正成功——球速還略偏快,對方的攔網球員就沒得益。正面看她set,雙手呈三角型擺在額頭,盯著來球,倏一聲一個後快。我低哼:好得人驚。那種信心低調而銳利。在出神的時候,我喃喃向k說,很想知道這個人腦裡在想什麼,動得這麼快。現在策略已經肯定:一、在來回球間,瞄住馮坤守的二號位來打,讓她無法做二傳,這個方法幾乎是立竿見影的;第二,等她老,日夜盼她受傷。她現在27歲,哼哼,再等兩年——就算她可以一直打下去,但到28歲之後,應該就會失去那種超越攻擊手而奠定勝局的能力。哼哼。到時俄羅斯應該也已找到完美的四號位攻擊手!

我的腳頭破了k入場觀看俄羅斯對中國的100%得勝率。k說以後不和我看了。我也贊成。輸波之後去吃百人一朱,各自散叫了兩杯可樂。可樂是什麼呢:咖啡因(親愛的人工刺激)、苦澀(及作為後果的多餘溢出的甜味),堵氣的enough(我總是喝不完一罐可樂)。再加上不合情理的價錢(我想,5蚊的可樂和18蚊的可樂之間不存在質素差別,這是肯定的。還加冰溝稀左)。 不斷不斷增添多餘,讓可樂頂上那個對象a的位置,無非意圖把昔日的美好摘離對象a的位置而後重新放置,重新投射一幅遙遙(正所謂,民族國家不死)的爭勝長路裡——線性、延續、實質的想像。純粹為了較為容易生活下去。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應小樺對俄羅斯的觀點:
1、 莎芳露娃一向唔得!缺主攻手竟然在俄羅斯中出現?!
2、 11號的快攻手係有潛質的,而18號後備二傳穩定性是比斯斯莉娜好,但至於哪一位做二傳較有頭腦呢?幾場比賽中我都看不出來,因為,他們都只是不斷又不斷的修正。來回球的串連概念基本上只是修正。
3、 加莫娃打後二或主攻都無所謂,我覺得,反而我覺得她感到大獎賽沒甚麼重要,加上是分組,而且隊伍都未成熟,所以佢唔會咁搏。蘇高露娃的態度亦然。不過我都覺得,蘇高露娃打後二的話,對俄羅斯的變化及成功率會有優勢。
4、 因為現在的俄羅斯隊形是歐洲式,即跟男子隊的,所以,所謂的接應二傳,其實是得分能力最高的一人,若然二傳手上唔到位,或接了一傳,負責補set的是前排中間快攻手。男排都是這樣打的,以前的波蘭隊、土耳其、現在的意大利、阿塞拜疆,甚至是巴西都是。你留意一下吧。
5、 漢奸問題早不存在。因為,大把朋友都很喜歡巴西,因為巴西的確很強。
6、 孫玥的廣東話好難聽,成日加個「啦」字係句尾,吵耳。
7、 周蘇紅傷了,張萍也是。其實馮坤、張娜及宋妮娜都做過手術。二隊不濟,是中國隊的死穴,尤是長期無培養後二、二傳及趙蕊蕊這個位置。
8、 中國的快攻信心、節奏及速度均備,就是俄羅斯要學習的地方。
9、 不可以以「等待」來上位,路易絲打了十年,古巴就強足十年,與其等馮坤老及傷,不如提升自己的水平吧!泰國、巴西、日本及多明尼加都改善及提升了個人及整隊的水平!

Anonymous said...

1. 安達,我第二愛的安達。安達!!

2. 連泰國隊都攔到莎芳洛娃,好大鑊。

3. 快攻對中國那場表現很差,我覺得是經驗問題。另,貌似奧基安高的四號,第二站便被教練離棄了。其實我懷念迪真高一如懷念安達。

4. 三場我都有睇,蘇高洛娃殺後二,或交叉,其實只係失左一球。

5. 呢篇好似無左「度氣」咁gei?

Anonymous said...

拳頭!

Anonymous said...

女子網高只是二二四,馮坤舉起手就過到網。打開排球的人都知,這種網好麻煩,尤其是對於太高的人來說。因為,網太矮,下意識就會唔係好點跳,過網點就會低。其實真係唔多人好似古巴咁用最高點打波。安達或哥迪娜或嘉莫娃都係俾卡寶叫暫停鬧完後先用最高點,一用最高點,往往超手。
所以,泰國隊攔到俄羅斯,不奇。我記得,得一半七幾的何琦(前中國二傳)及蘇莎(巴西二傳)都不時攔死安達的重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