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8

2008書展心頭肉

書展兵荒馬亂,我總是忍不住害怕,以致於躲在路邊靠牆坐下,就看書。今年的三本書總算是出來了,死死活活總算出來了。對出版社盡自己的責任,推廣開始。請大家熱烈尋找以下可能被忽略的非暢銷類書籍,或者在書展,或者在書店。


1. 《是她也是你和我——準來港女性訪談錄》,曹疏影、鄧小樺編

這本書是十位香港女作者訪問十位準來港女性。所謂準來港女性,是指丈夫為香港人,自身為內地人,還在等待獲批香港政府身份證的妻子、母親。香港政府的人口政策、分娩政策,香港人對內地人的歧視,以致中國傳統婆媳關係,都在她們身上投下了巨大陰影。有人因高收費生育政策被迫流產,有人面臨母子被迫生離、兒子被丟入香港孤兒院的荒謬境地,有人為不喪失和年幼女兒在一起的基本權利而忍受著丈夫乃至丈夫一家的虐待,有人屢遭家庭暴力尋助無門,有人因被剝奪經濟能力而損耗著自尊和青春,也有人因為生育政策的高昂費用被迫成為高齡產婦……

我希望這次合作可以成為一個範例(也算成功吧),讓文學作者和社會聯合起來,作者可以汲取別人的生命經驗作為寫作養份,而需要代言發聲的人也可以得到文學作者的筆。而我可以保證兩件事:一、許多故事真的可稱荒誕奇情;二,作者們捕捉故事重點的能力,貨真價實。

作者名單(出場序):曹疏影、曾淑玲、謝旭雯、梁以文、陳麗娟、黃靜、梁璇筠、張婉雯、鄧小樺、柳村。因為自己太忙,工作都落在偉棠和疏影身上,非常慚愧,只好發瘋似的宣傳贖罪。現時據說街外的商務已有售(書店如欲取書請聯絡聯合物流),另外明天我們會帶書到書展的紫羅蘭書店攤位(hall 2右上角, 32, 34, k31,33,)和阿麥(Grand Hall A17)攤位。


2. 《問道於民》

這個封面夠驚人了吧,
還要被放在「紅出版」(hall2 左下角,2A02, 04)的江若琳和maggie(race)的明星書附近,簡直係行為藝術了。
本來裡面的照片還真的不錯,但印得偏暗,紙又太吸墨。只能說,這些人本身是好看的。而且,訪問集蕪雜難編,所以其實挺花心力。

葉輝序:散文集或訪談錄
朗天序:假如她的訪問名單曾包括德里達
黎佩芬序:關於鄧小樺
自序:泥上指爪
I. 寸寸挽強弓
動物兇猛—梁文道令人髮指的青春
賈樟柯,在工作之後喝酒之前
於積木游戲的縫隙睜大眼睛張望—訪問並認識崑南
公主是我們不敗的夢想
《香港電影》大茶飯
II. 竹杖芒鞋輕勝馬
歷史的個人,迂迴還是回來——與梁秉鈞的一次散漫訪談
一種容與的複雜——關夢南訪問
年輕的形式,或智海的力氣花在什麼地方
創造人生.消滅作者.年輕非典型——董啟章告訴了我­們甚麼
陳炳釗:在疲累中觸摸歷史
III. 歌鼓驚山草木動
現實就是超現實——訪《城市中國》主編姜珺
三個女子四個政治關鍵詞
新舊動力——訪葉蔭聰,關於學院與社會運動關係的回顧與前瞻
反對盲目發展主義——訪何慶基
親身­經驗教學語言——蔡寶瓊

買書還罷了,倒是還有一個活動,星期日早上10點至10點45分,在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攤位,我還未想清楚都不知好不好意思叫人來。叫吧,這麼早叫人來買書我還是人嗎。不叫吧,這本可憐的書又不知會淪落到什麼程度。

3. 《斑駁日常》(至KUBRICK:2A28,30,HALL2最左的一行
我想這書應該是來這個BLOG的人都應該會喜歡的。但我還是要指出今日見了好幾次的現象:少女翻弄《斑駁日常》,然後放下,另取葉愛蓮《男人與狗》到收銀機付錢。看來真是天意如此。

《斑駁日常》賣點有三:樊善標、謝曉虹二位惜墨如金,竟然在短時間內擲下序言。其次,黃衍仁、黃靜、鄧肇恒、柏齊幾位提供了美麗照片。三,裡面有我的狗的照片。

大家最近忙著推薦《房間》。那麼也提醒大家有關陳智德的《愔齋讀書錄》



——我現在已經肯定,出書就像生育後代,自討苦吃擔驚受怕。把舊文輯成新書,像鄧正健那樣HARSH的人會說這樣太不上道,但其實編舊文如將幾個人生拼貼一起,其中支離散亂骨肉分離又重縫合,已成幻痛,無人知曉。簡直如討債一樣。夤夜,還要趕稿,明天還要帶團,滿口辛酸,好想大哭一場。


4. 然後是粉絲出櫃。

說到粉絲,我哪裡是劉美兒那個層次呢,我只是個太認真的讀者而已。

以前梁文道傾向將我定位為文藝少女,但發現我反應並不熱切,而最近看來已經摸準門道,今次見面時自動提出「可愛」二字。從這個意義上說,「讀者」真是很幸福的位置。

上書局的攤位(hall2 2A18)有好些知識型的書賣10元一本,我看著王慧麟,實在不忍,過幾天再去掃一些貨。我其實常常不忍過去上書局的攤位,因為那裡諸君子當場叫賣,雖然聽他們說話真的好笑,但我還是不習慣被一群作者反過來獻殷勤,作為讀者這樣會折福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看到你書中有我的貓,我是蠻感動的。不見得你只替mui拍過照片,但你選了她而不是別的貓,我很開心。又記起我們擠在一房廳發癲的時間。從不知道你在何時攀到床沿拍貓照了。

你的狗和我的貓都在《斑駁日常》之間。牠們其實恆常與我們同在。

Anonymous said...

我死都唔信妳可以起到身十點去到會展!!!!

唔信!唔信!唔信!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的書出生,替你歡喜。

TSW,或鄧小樺 said...

楚:我本來想連貓主的名字都公開的。

嘉雯:我也不信啊。現在已經是晚上三點半,我還要交一篇稿才能睡。

郭言:謝謝,謝謝你的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