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1

廢屋文學館

廢屋文學館@菜園村
策展:廖偉棠+陳世樂+鄧小樺@香港文學館工作室

廖偉棠〈菜園村的頒獎禮〉
何倩彤〈THIS BITTER EARTH〉+〈WHAT FRUIT IT BEARS〉+〈合泥掩港鐵〉
朗天〈廢園的散文——向梅洛.龐蒂致敬〉
陳麗娟〈田納西的華爾滋〉+〈土地不懂復仇〉
謝傲霜〈團年飯〉+〈租霸填字遊戲〉
鄭家駒〈拆〉
陳世樂(阿三)〈齊聲爆句新年「 」〉
游靜X黃衍仁〈給我滾——致青年〉
鄧小樺〈菜園斷句〉
謝曉虹〈廢墟辭典〉
陳雲X葉浩麟〈怨偶〉

廢屋如何同時喜氣洋洋又鬼影幢幢?沒錢沒電連天花板都沒有,能建起一間文學館嗎?摸黑仍在寫字貼紙撿垃圾的作家和藝術家們,嘗試告訴世界:廢墟—生產—意義,死滅與爆發的並置辯證。一朵綻一朵飛,請在新春見證廢屋文學館,近乎見證維納斯誕生於泡沫。

「香港文學館工作室」的前身是「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現時成員包括董啟章、陳雲、司徒薇、廖偉棠、馬家輝、潘國靈、朗天、陳世樂(阿三)、謝傲霜、鄧小樺(召集人);工作室顧問包括:劉以鬯、李歐梵、梁秉鈞、鍾玲、黃子平、張珮瑤、顏純鈎、葉輝、關夢南、張灼祥。工作室在年初成立,是次參與「新春糊士托.菜園滾滾來——大型廢墟文化節」,是第一次公開活動,策展閃電成事,是文學X視藝X時事的一次化學試驗。

------

我很想貼張照片上來顯示我們今日做得多麼興奮,但事實是因為太趕根本來不及拍照,文字人在沒桌沒椅沒電的地方做手工,笨手笨腳,不停借這借那,村犬怒吠,蚊子比馬還大。後來天黑,沒完成的人摸黑繼續寫,餓了的人不斷講廢話,完全是學生趕功課樂園。事情總是來不及想清楚,很久沒有試過做出一些超出自己原本想像的東西(當然,幸好有幾位視藝人在場協助)。在資源匱乏的時候,創造的樂趣更加像野草一樣怒放。

無論這廢屋的手工水平能否令人滿意,至少,它意義充盈,內容不斷想克服形式的障礙,而理應人們在那裡是會駐足一段時間的。

像以前所有的學會活動,我無端投資一筆金錢作物料。腰傷並且讓我的動作像一隻垂死的蚯蚓,回來後連打寒顫都痛。但這事像興奮劑,我會想再做一次,再做好一點,再讓更多的人來做。想到這一切將來都會成長,我就樂不可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