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1

perfect

想引用句子,一search之下發現我自己就是所有的源頭,而且,還一直誤引。多番轉折,終於找到原文。劉芷韻〈離開甚麼〉最後一行:

離開你所愛的人/有時/也不過是離開不再愛你的人
關鍵的引用時刻,卻又背得突然完全正確。大概是因為真正的理解。

***
狠話。我喜歡狠話,日常生產許多,也把自己聽過的緊緊記牢。狠話未必一定是真實的,但它經常可以令真實出現,或說出現在自己眼裡,即使是一片廢墟。狠話具有某種提升能力。它召喚行動。

能否為一句話而捨棄一切?或者不止一句。就當是20句吧。能否為空無的言語而捨棄一切?讓言語否定現實而使真實出現?捨棄一切?捨棄一切?

電腦圍巾影印表機長裙檔案書籍畫冊布匹
杯子碗碟毛偶枕頭被子床單影碟電視鞋子
桌子椅子襯衣擺設扭紋針毛巾藥丸書架護照

捨棄一切。

***

捨棄一切,如同失憶。失憶者的迷惘,與無重力。像將炭枝筆劃在畫紙上抹開,陰影掩沒主體,所有相關畫面模糊化,剪接,空白,每個人腦內都應該安裝photoshop。無重力,無感,無所謂。

以前我這樣寫過:「想像如何扔掉自己的第一本詩集是一件奇妙的事。生命的經歷會在某些時候成為生命本身的負累。」這個結論是令人豁然開朗的,因為假若如此,失去就是一種保護。一無所有者無可攻擊,無物繫心。(連租屋都便宜些。)

***
我在海床的深淵之深,無比安全。所有聲音都被湛藍的水中介後才進入我耳。沒有事物可以傷害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