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3

尊重和包容?佛都有火!



(第一次登蘋果論壇


晚飯在茶餐廳裡看《鏗鏘集》,有參加五四升旗禮的中學生說「五四精神就是尊重和包容」。編導看得真準,甚至不必安排論者反駁,回到家網上已經炸開批判的熱鍋。把五四的激進精神講成尊重與包容,是可忍孰不可忍。五四時大學生罷課、上街、火燒趙家樓、痛打恥辱條約的章宗祥;北大校長蔡元培,少年時還組過暗殺團、研製炸彈。蔡元培墓在華人永遠墳場,有膽子到蔡公墳前跟他去講土共那一套尊重與包容,試試老天爺會否劈下天雷。

五四時,激進救國是知識青年的主流觀點。魯迅說過,中國人太過保守,如果你要他在屋裡開一個窗,直說是不行的,定要說成要他把整個屋頂掀了,他吃了驚,便會同意開個窗子。如當時希望推動社會接受白話文,錢玄同的策略就是主張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迫保守派靠向接受白話文。

中共扭曲五四,其來有自。因為獨尊毛澤東領導的農民革命,於是便把五四運動貶抑「過渡時期的小資產階級的改良主義革命」。且別忘了,五四期間宣揚激進、服膺共產主義理念的知識份子,後來在共產黨治下吃盡苦頭,批鬥他們的藉口就包括在五四期間的不夠徹底。八九六四之後,中共統治出現意識型態空虛,近年嘗試在傳統經典中尋找信念,但還是用中共式的扭曲手段,結果搞出孔子和平獎的國際級笑話。五四在八九十年代言論較開放的得到過一點平反和尊重,現在又出現新的扭曲。

而香港的洗腦層次,又比內地更低一級。你看之前的國慶大片《建黨偉業》,也絕不至於斗膽把五四講成尊重與包容。我記得有次看論政節目,某左派青年領袖被迫急了,就說出「儒家的精神是守時。」笑得我人仰馬翻,原來儒家精神是個鬧鐘。至於現在,就說五四精神是尊重和包容。這種洗腦教育,就是要把他們豢養的青年都變成文盲。

尊重包容不是不好,但不輪到中共說。他們是迫你連在茶餐廳吃飯看個電視,髒話都情不自禁衝口而出。一邊口說尊重與包容,一邊派出愛港力,連大學裡的論壇都踐踏。這種手段,連佛祖都要動金剛怒,菩薩也包容不了。但求天雷早早劈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