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4

當一切進入非理性





如果抽離一點去看,李慧玲被商台突然解僱的轟動事件,徹頭徹尾都洋溢著非理性的色彩。理性常常是人類在普遍生活中持以處理利害安危等大事的邏輯,但在這裡則顯得稀缺、匱乏。

首先是突如其來的非理性激烈解僱手段。李慧玲是一個被八方關注的著名烽煙節目主持,此前已不斷傳出可能會被置換,這麼多人瞪大眼睛看著,竟然要以這麼激烈的手段驟然被切離公司,甚至不准收拾,以至對其它員工都造成心理衝擊,遑論本來就充滿憂慮的普羅巿民了——一個欲保護公司聲譽的理性管理層,實在不會這樣做的。

然而同時,另一方會說,李慧玲本身又很理性嗎?有說她的主持風格,本就強在街巿賣菜式的尋根問柢咄咄迫人,迫到被訪一方犯罪,不是理性的探討模式……又有說李慧玲被辣手剷除,是因為在臉書發言批評公司,觸怒管理層——一個有理性的打工仔,怎麼會這樣做?「李慧玲是被自己的正義感衝昏頭腦,失去理性的自制了。」一位表示自己只是好心的傳媒長輩這樣評論。

又或者,更大的非理性引發,是在於李慧玲表示自己突然被辭退,是因為商台續牌受壓,梁振英上台後整治傳媒之風所及。這是一種指控,但李慧玲直率地表示,自己拿不出證據——而不少支持者也同時支持這種指控,因為政權的暗地操控當然不會呈出直接證據,「沒證據,不代表不存在」。這是陰謀論,陰謀論當然是脫離理性的。它催生著一種類似於創作的自由聯想,正在人民中散佈——人們會把自己看到的任何不合理的表象,自然地歸結為陰謀的運作。如果用漢娜鄂蘭的說法,陰謀與操控的最大效果,是恐懼,對公共性的破壞,把人民割裂為孤立的個體。

然而我們能夠把這種恐懼單純地視為非理性的抓狂麼?當蘋果、信報、AM730、明報等傳揚反政府之聲的傳媒一一出現廣告操控、高層置換、隱性或顯性的壓力,人民不能不感覺到空氣中正出現一種非理性的干預邏輯。它可能來自比經濟力量更能龐大的政治力量。當此其時,堅持非要看到直接證據才相信的「理性」,反倒顯得是非理性了。

理性是啟蒙年代信奉的真理,堅持經由假設、推論、測證,得出正確的真實。然而由反啟蒙的心理分析學派去看,理性也不過是力比多(libido),一種受壓抑而催化的欲望驅力——換言之,理性的核心正是非理性。福柯研究瘋狂與正常的界線,發現它往往與權力操控掛鉤,換言之,當話語的權力位置轉換,瘋狂/正常、理性/非理性的定義也會轉換。如果揭露真相的權力掌握在現時的統治者手上,那麼統治者總是容易把自己表現為理性的;至於心焦如焚的巿民、傳媒工作者、藝術家、家庭主婦……則看來那麼非理性。

為支持非理性的主持人進行的示威,也許是非理性的;因為無直接關連的表象而引發的憂慮,難免是非理性的;自由受到侵犯,我們還能夠維持理性多久?面對這麼嚴重的社會分裂依然故我、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府,難道又是合乎理性的政府?

在真相揭露之前,我們不得不是非理性的,惟我們這些無權無勢的蟻民,必須以最強的心志,保有對真相的執著追尋,行動發聲,保持一種動人的非理性姿態直到理性與非理性的判準置換,亦即是黎明到來之時,讓光照亮我們的髮際與眉梢,沐浴在啟蒙、前進、穿透核心的希望之中。光明必將到來。

(刊《號外》2014.2月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