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5

兒子

我有一個兒子,非常不孝,因為,該兒子並不知道自己是我的兒子,於是某日彼喝斥我。當日心情煩躁,皆因韶光偷換物是人非,而自己耐性燃盡,介乎抽離與說教之間,又基於惰性無法離開經已久住之處。受兒子喝斥,一時感傷,便流下母親之淚,可謂山水有相逢。彼是我的兒子因為此事並非單由我決定,彼並非我的兒子因為我應該生不出一個這麼不纖細的兒子來——話說回來,如何能令一個兒童懂得纖細?

作為一個看來要孤獨到老的中年女子——我常常在想收養兒童的問題。對於我這樣沒有耐性、極端要求「明白」的人來說,即使是學生,也是愈接近我的年齡愈好;兒童在我手上,大概難以渡過嬰兒期。之前替一個小一學生補習,結果常常用問題就把她問得哭了(很可怕的問題哪:你有沒有想過要你寫字只是為你好?你不好好寫字將來無法表達自己誰會喜歡你?繼續推論——)。所以,我大概應該收養一個13歲以上的兒童。


不記得是無線還是亞視的新聞特輯,說到有一個「啟蒙天使」計劃,由一些來自不同專業的義工,一對一地mark一個來自低下階層的兒童,以類似學兄學姊的形式(我不想用「援助」這些詞),與之交往。電視裡的那個義工是建築系學生,mark一個深水埗綜援家庭的中二女孩。女大學生常常說那個怕羞的孩子教了她很多,唔,我心想,都算係咁啦。如果自身保持反省,不把自己置於高位,應可制衡和解拆那些「援助貧窮」之類令人微微一凜的、暗示高下位置的話語。如果造就以上條件,那麼一對一的相處,的確是對雙方都會有所增長的東西呢。如果一對一,大概就有機會懂得,所謂纖細。或者我也能學得,忍耐、溫婉與緩和。我的該名兒子,像一隻鳥,不懂人的言語,若不與之說話,彼就無法可施,瘦骨伶仃。



啟蒙天使詳情
http://www.soco.org.hk/children/q7_content.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