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6

請各位聯署,任何人都可以聯署

八樓一直落力支援社運,而且不是關注那些惹人好感的社運事件,而是專門支援和關注一些極其小眾邊緣、被大眾遺棄的事件,如居港權、同志組織、深水埗清拆、大[碪斤]村等等。每次遊行完畢之後,留守在政府總部裡被清場抬走的,總有他們。最近的世貿,他們有人衝擊、有人拍片、有人被捕、有人絕食、有人當救傷隊,而他們並不真的很多人。

八樓一直反建制,講求平等參與,組織鬆散。而近幾年,在學聯中央(簡稱九樓)的日益官僚化之下,八樓愈發被視為眼中釘;九樓的官僚通過詮釋、修改、甚至玩弄章則,收緊八樓的自由度,在行政上癱瘓八樓。八樓既不向官僚亦不向建制妥協,雙方的關係弄得很差。每次九樓開會,然後詮釋會章,然後八樓失去重要的權利,日常運作不斷被癱瘓。本blog裡宣傳過很多次的社運電影節、自由文化音樂節、世貿行動,他們都是在夾錢交電費上網費、沒有總幹事的半癱瘓情況下,勉力為之的。

儘管如此,九樓還將於2月18日的周年大會中,將八樓的架構位置修改,連降兩級。這樣的後果很嚴重,詳見下面的聲明。
八樓的人不喜歡權力鬥爭,他們只懂得嘉年華式示威和支援。修章一旦通過,八樓將在爭鬥中消亡,也不能再支援社運。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現在是官僚壓迫熱愛自由的人,前者的視野與後者不能同日而語,但卻擁有壓倒性的權力。官僚不必付任何代價,學聯的名譽早就被他們毀了,但於他們本身毫髮無損;而因為被壓迫者真正行走在邊緣之上,他們的痛楚是這麼難向所謂的大眾傳達——你看我說到這裡才到重點——這正正就像各種他們所竭力保護的人。請各位聯署,表達一種最低限度的支援姿態。


要求學聯維持學聯社運資源中心(八樓)現有的運作
及確認其聘請總幹事之必要

資源中心簡介及近期工作

學聯有48年歷史,有著關注和參與社會運動的歷史傳統,而學聯社會運動中心資源中心(下稱八樓)亦是在這種歷史脈絡下誕生。學聯社運資源中心,一直以支援各方的社會運動,推動院校同學關心和参與社會運動為宗旨,成為了大專生及社運團體中的重要橋樑。

就 以0405年度為例,04年3月至05年1月內,第三屆社運電影節舉行了數十場放映,為世貿部長會議醞釀討論;組織錄像工作坊,用影像紀錄反世貿運動;組 織急救隊,在警方行使暴力時支援受傷害的示威者;發起及支援絕食反世貿運動,組織各種支援反世貿被捕人士的行動等。此外,中心亦同時支援著受市區重建影响 的居民(灣仔、深水埗)、科大籌辦關社活動的同學、城大反對校方恣意大興土木的同學、爭取交通半價的殘疾人士、同志團體、居權大學、 Superschool等弱勢社群,同時亦有關注醫療融資、太石村事件及內地港資廠內工殤工友等等。合作團體多達二十個。(如欲知道中心的運作情形,請參閱中心網頁:www.smrc8a.org)

學運與社運的結連平台

我們知道,近大半年,以上的活動都是在八樓的正常運作被癱瘓的 情況下進行,由八樓的管委會及參與者艱苦經營才得以維持。然而,希望學聯的同學明白,一個社運組織,必須要經過每一個年度的承傳,經驗與人脈的累積,紀錄、批判及實驗。這些工作,其實都需要一定的全職工作人員去承擔組織工作,而不會「自然」發生。

同時,我們也希望學聯的同學明白,學聯作 為一個學生組織,並無須肩負一般民間團體所要面對的繁重的實務和行政工作(處理工友、街坊、姐妹等的個案和生活問題等)。因此,社運的支援、紀錄、思考、 實驗和批判、承傳和協助新人進入運動圈等等,實驗性和支援性的社運工作,其實最適宜由一個因關心社會、關心民主才組成的大專學生聯會去進行,是為整個社會運動互相配合的一環。

而這些工作,過往幾年,八樓現行的架構之中,靈活度高,因此也持續支援了不少群體的抗爭和運動。雖然不是盡善盡美,然努力有加。

我們也明白,在學聯每年換人的情況底下,這種實驗性和支援性的社運工作部門,的確有需要在學聯旗下以一個相對獨立的形式運作,當中包括起碼一位全職總幹事 (而非行政幹事)及不同的社會人士作經驗承傳的因子,才有可能為每屆有心於社運的新同學提供經驗的參考和參與的途徑;提供向廣大同學宣揚社運訊息的方案; 持續支援不同的弱勢社群,社運才可得以薪火相傳。

現在,我們得知學聯第48屆周年大會上,將通過一份以改善溝通為由,而將八樓憲政地位降至學聯底部的修章建議,對此,我們深表憂慮。因此,我們有下列要求:

1. 學聯維持社運資源中心現有的憲政地位,擱置現在強行修章的計劃;
2. 學聯確認資源中心總幹事一職之必須性,並尊重中心繼續聘請總幹事的權利;
3. 學聯尊重並實踐開放討論的基本民主原則,尊重個別參與討論者的意見;
4. 學聯認真關注各種社會、民生、文化議題,堅持為社會公義及弱勢發聲的傳統;
5. 學聯認真討論學運與社運如何連結、各種理念問題。

聯署人:伍嘉豪(學聯第48屆八樓署理管理委員會主席)
岑學敏(學聯第48屆八樓港大管委)
謝馥盈(學聯第48屆八樓中大管委)
陳潤芝(學聯第48屆八樓浸大管委)
韋樂詩(學聯第48屆八樓嶺大管委)
楊樹熊(學聯第48屆八樓社會人士管委)
麥家蕾 (嶺大文化研究系一年級)
黃文浩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3年級)
謝旭雯 (嶺南文化研究系一年級)
劉卓軒 (嶺南歷史系一年級)
陳巧盈 (中大文化研究系一年級)
羅淑玲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碩士生,前八樓總幹事)
袁智仁 (學聯47屆管委、前城大評議會、現中大文化研究系研究生)
鄧小樺(科大人文學部碩士生,前中大學生報編輯)
張歷君 (中大文化研究系博士生)
郭詩詠 (中大中文系博士生)
謝錦昌(學聯第44屆八樓管委)
譚棨禧 (第30屆中大學生報編輯)
陳彥楷 (學聯第46屆八樓管委主席)
李偉儀 (中大性別研究博士生, 專欄作家,中大女研社創會成員)
梁文道 (文化評論人)
秦婉芳 (ngo工作員)
岑卓熹 (ngo工作員)
徐英彪 (香港市民)
李維怡 (學聯第44-45屆八樓社會人士管委,ngo工作員)
李俊偉 (第44屆八樓管委)
馮森源 (香港市民)
黃守仁 (香港市民)
胡寶兒 (香港市民)
謝柏齊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會評議會,1998)
黃彩鳳 (中大性別研究,2005)
劉榮輝 (香港市民)
潘志雄 (香港市民)
梁偉怡 (港大社區學院講師,ngo成員)
楊文友 (學聯第46屆八樓管委,第47屆中國民主運動基金主席)
曾冠榮 (ngo工作員)
周思中 (ngo 工作員)

團體聯署
非正規教育研究中心
(聯署可發往contact@smrc8a.org,查詢: billy 64210511, 樹雄94740188),或到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