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8

愛國!超愛國!

文明單位:五四愛國運動、民族主義、反帝國主義
嘉賓:葉輝

以前我只是這樣想:若愛國,就多看點書,多知其事——現在看來,這無疑是太內向了。有段時間根本不大管民族主義的問題,更從沒想過中國要成為一個帝國。上網查查五四運動的普羅資料,發現「愛國」裡批判民族劣根性的精神被淡化,「反帝國主義」更是從未講清楚,彷彿「反帝國主義」就等於「別欺侮我們!」翻到那篇〈民族主義與中國的未來〉,王小東毫不猶豫地聲稱,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就是新保守主義者,相信秩序、相信強而有力的政治核心。為免成為真正的獨裁支持者,這些民族主義者可能很支持中國農村的基層民主,但卻非常堅定地假設西方國際與中國是處於敵對狀態,我不是誇張,他說得比我更赤裸:「不少西方人對於這個問題(中國快速崛起打破世界平衡)的基本看法是,中國的發展在事實上將要或正在打破現有的平衡,因而世界其它國家,特別是維持現狀對於自己最為有利的國家,必然要聯手遏制中國。即使不能完全壓制住中國的崛起,降低其發展速度也是好的;它們將採取種種手段,如分裂中國,以實現這個目標;這裡沒有對與不對、正義與不正義、道德與不道德的問題,如果硬要說對與不對,那麼,中國要發展是對的,發達國家要遏制它也是對的。」以非常簡單的敵我對立、你死我亡作為評估國際形勢的模式及前設,培養打手心態,並且從根本的意義上,把國際問題變成殘酷原始的殺戮戰場,對於文明的倒退全無所謂。這的的確確就是所謂狹隘民族主義。正是因為存在王小東這樣的話語,才能明白陳光興在《去帝國》裡所說的,若不展開「去帝國」的雙重辯證運動,「未來很難期待全球性的民主和平等的到來。」你看,在王小東式的你死我活式民族主義殺戮話語裡,哪裡有什麼全球性的民主和平等。

於是我乖乖把《讀書雜誌編——重構我們的世界圖景》拿出來看,重新學習中國現時的民族主義狀況。張旭東就寫,民族主義必然是與文化主義相反的。又看陳冠中,這個時候所有混雜邊緣都顯得異常可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