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8

心情的好壞變成來去無限

1. 電腦遊戲菜鳥的幸福回憶:
從實驗室到工業大樓——憑弔軒轅劍

「軒轅劍系列」是台灣大宇公司研發的長壽遊戲(以角色扮演為主),一代1990年發佈, 到2007年底發佈五代外傳「漢之雲」,共發佈14個版本。

軒轅劍系列由「DOMO小組」負責製作,遊戲裡會有隱藏關卡,玩家可以接觸到DOMO小組的人物,進入一個瘋狂惡搞的古怪世界,裡面的角色全是瘋瘋癲癲的製作人員,玩家在其中可以得到超級道具,而這有時要你半條命,有時只要說句無聊話就送給你。這種後設遊戲(meta-game)笑死人不賠命。DOMO小組的英雄事蹟:1986年,蔡明洪(遊戲裡名叫蔡魔頭,大概是「催逼人工作的大魔頭」之意)成立了DOMO小組(DOMO是日語的「朋友」音譯,全義是「一群好朋友,一同作遊戲」)。當時華文世界的RPG只有日式和美式,蔡魔頭矢志要寫一個中文的中國式RPG冒險遊戲。軒一完成於90年10月蔡魔頭服兵役前夕——這麼年輕的幾個人搞出這樣偉大的遊戲,足堪遙想當時台灣整個遊戲界是如何年輕活發、跳脫飛揚。

軒轅劍系列強調中國風格,故事與正史互涉,以水墨風格為標誌。遊戲裡的怪物種類參考了《博物經》、《山海經》等古書,符咒、武器也經過考據,「機關」更參考當時出土的三星堆文物。二代外傳《楓之舞》引入了「煉妖壼」系統,即把不同妖仙神魔一起煉化可以得到新的妖仙神魔(組合不固定,如蛟龙女 / 雷神/ 风神+朱砂 =刑天),記得當年我就是煉了一堆貌美如花但攻擊力極低的樂仙女、嫦娥、九天玄女……組合而得生產的樂趣,完全凌駕於純粹戰鬥的勝利。在世代論爭裡我說過「連結作為自信」,「不必趕走上一代,只需加入他們或與之交流,他們就再不會是原來的面貌,而且上一代必須這樣倚賴下一代的傳承才能存在——細節可以改變整體、甚至根本就是整體的支撐」、「(連結)是在信任和友愛的基礎上,讓他人碰擊自我、進入自己的核心,共同幹出本來幹不出的事」,有些年紀比我大的人好像難以明白,我就想讓他們去試試用煉妖壼。(試想想煉妖壼解決世代論!這實在妙不可言。)

02年四代上巿,煉妖壼沒有了,變成有建造、製藥、召喚護駕功能龐複的「天書」系統,就像從一間實驗室變成了一座工業大樓,已沒有了當年楓之舞的墨家樸素。水墨2D也從此退隱。DOMO小組經歷改組。今日竟有軒迷哀求大宇不要再出軒六,讓軒轅劍就此死去。於是,讓我們下週再談軒轅劍。


2. 伍佰〈純真年代〉



相信的意義正在那進出之間 心情的好壞變成來去無限
我也有想過 是距離將它濃縮 時間變得緊迫

你覺得應不應該 抗拒莫以名狀 說不出來 隱藏在平靜後面那份忍耐
我時常沒有顧忌 大聲把它喊出來 這樣又好像變成 是誰的錯

輕鬆 我看著天空 明明就很沉重 何去何從
能回頭我早回頭 我還在等待什麼

完整歌詞


向來不喜歡那些關於純真的話語,也不喜歡把小孩象徵化。整首歌詞裡最吸引的當然是老油條味,「輕鬆 我看著天空 又沒有下雪 我幹嘛感動」,自嘲與絕望的交織(「關燈 這樣的日子依然沒有改變」),冷澈的「能回頭我早回頭」,歷盡滄桑,話語都晦暗不明如天欲雪。而這時「純真年代」的簡單重覆呆板,就成了一個遠方,人有時絕望地需要遠方。遠方是假的,絕望卻是真的。雖然我還是會把副歌跳過去聽,但還是可以推薦給大家。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會超齡la!!!!我們這班人都已經廿歲了!!如果妳來的話, 可真是「強勢加盟」!!!!勁呀!!!!!!!!!!!

Anonymous said...

廿歲…………………

Anonymous said...

20+ 呀.....:P

Matson said...

呃?日語朋友是tomo吧

Anonymous said...

小樺,軒轅劍到了煉妖壺果代,我已經覺得好複雜了.小米

TSW,或鄧小樺 said...

小米!所以你有好丈夫照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