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8

虛無飄浮

1999年,我在唸大學,學生報接近落莊,王菲婚變,推出《只愛陌生人》大碟,我們歌迷泫然欲滴,一首一首聽進耳裡。學生報會室有皮質沙發,窗外有藍到接近人造的天空,偶然會有飛機飛過,下午我們躺著就昏昏欲睡,聽著歌發呆,任無數未來在身邊掠過,我們已經確切看到了未來的景象,只是毫不介懷。其後,幾乎每一年的暑假,夏天,我在炎熱裡昏昏欲睡,虛無,覺得自己似乎要隨光線一起淡化至無形跡而又永不消失,我都會想起這首歌,呢喃,我不在這裡,我不在那裡。我臥在時光的間隙裡,朦朧中翻身,不時覺得有摺疊的痛楚在身體裡,像花一樣開放,我被那綻放的痛楚麻醉,修改身體所有程式,徹底忘記當下的工作(唉那些找我做事的人是會到這裡來的。)。總有這樣的時候。讓我到月球去吧。


〈嗶一聲之後〉

詞:林夕 曲/編:張亞東 

留話 留話 請在長音之後嘆氣
留話 請留話 請在我說完後哭泣
我不在這裡 我不在那裡

請在嗶一聲之後留下自己的秘密
請在嗶一聲之後對話筒沾沾自喜
請在嗶一聲之後對空氣唉聲嘆氣
我不在這裡 我人在那裡 我想到哪裡

請在嗶一聲之後留下有趣的話題
請在嗶一聲之後分擔感情的問題
請在嗶一聲之後某某名字別提 (你要找的人不在 不想給任何人尋覓)
你現在要找的人正在娛樂著自己(抱歉你要找的人不在想說什麼都來不及)
你現在要找的人不需要姊妹兄弟(你要找我已經沒關係 已經來不及)
你現在要找的人自己同樣在尋覓(誰要陪我 我在玩尋人遊戲)



看清一點,不在這裡/不在那裡,豈非正是人來人往的變體。這歌在香港沒有太多人知道,但原來在國內頗紅,視頻可見此。讓我到月球去吧。只有到了月球,我才可以不在月球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愛這歌的虛無。
還有結尾時的結他聲。

Anonymous said...

小樺,剛讀了你前幾天post的謝安琪訪問全文.轉載到xanga去給更多朋友看到,已經list了資料來源是這裡,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呢?介意的話我可以delete的~plz reply~

TSW,或鄧小樺 said...

匿名朋友:後來再聽,覺得第一二句也是好的。

cliff:轉載隨便,引出處即可,不必問准。謝謝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