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5

讚頌麥太




要討論 WORKING MUM,其實是個心酸的話題。每個母親都有少女時代;而成為家長,並非只是年齡的增加,而是直接跳到了另一次元,與非家長的族群,近乎完全割裂,時間表劃分、心態、價值觀等等,都有很大差別。我有聽過女友們因為這樣而決裂分手的。

而母親本來已經是一份超越全職的工作,幾乎是沒有下班時間的——母親永遠在工作,廚房、飯桌、書桌、嬰兒床、洗澡間、自己的床上,都有職份要扮演。一個WORKING MUM,究竟有沒有下班 的機會?是超越全天候地工作,還是視工作為母親一職的下班時間,從母親的角色裡逃逸出來?這端視乎個人心態。

關於上班母親的悲歌,現代社會實在不少。而香港其中一個最深入民心的典範,也許是謝立文麥家碧筆下,麥兜的媽媽麥太。麥太是典型香港師奶,日哦夜哦,帶著兒子時尤其是個不讓步的師奶。猶記得《麥兜菠蘿油王子》,寫到了麥太的少女時代,已經是個不停咀但甜絲絲的工廠女工,而麥兜父親一去不別,養大兒子的重任就落在麥太身上,她也就加入七八十年代的工廠妹大隊。那其實是一種榮耀,因為女性可以養起頭家,一種踏實的身份認同油然而生。不過時間過去,工廠北移,昔日的工廠女工也要落入凡間的再底層,現在於小食店、便利店等地,或者可以重拾她們的身影,但未必有那種生產者的光榮。

麥太也於這個過程中,成為一個強悍的師奶。強悍都是被環境迫出來的,複雜的香港像個叢林,師奶們最怕被搵笨。但香港社會說文明也還有一點,庶民社會不至謀財害命,師奶們說單純也可以很單純,說到底一切不過為了頭家。麥太也是如此,她的願望其實卑微:希望麥兜好好長大,健健康康,不要被人搵笨,不要和別人相差太遠,長成一個普通人就好了——麥兜後來會寫詩,她也不以為意。她的管束裡仍有著美好的空間。

陳冠中近作《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裡面有一章赫然是「麥師奶和麥阿斗」,把這對小豬母子,寫入了與帝王將相文人大哲平起平坐的歷史中。麥氏母子的家庭背景移到了廣州,廣州白雲山上也有一個石硤尾木屋區,也發生了大火。麥師奶在工廠做事,不敢做得比人家快太多。麥阿斗在家裡看老電影,變成了剪接師與詼諧演員,準備迎接屬於他的喜劇年代。陳冠中欲以此,記念給孩子成長空間的上一代人,這代父母自己學歷不高,卻很願意花錢給孩子提供文化教育。

(刊MINGS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