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5

超越DSE這場遊戲



(刊八月號的《藝文青》,當時是DSE放榜後不久)

放榜的日子來臨,成績表拿在手中,未來卻不見得明朗,畢業只是一個人生的階段,卻被放大到好像只有唯一。是會窒息的吧,人的靈魂。

這種青春的苦澀,我也經歷過。我的在學成績總是中上,加一點努力保證各科不會不及格,單靠中文科拉拔成績。而中文科現在已成DSE殺手科目,中文水平很好的考生也未必考得好成績,大量學生不得不補習。這是考試制度的錯,坑害青年學子。

不知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DSE成績好不好、有沒有考入心儀的科系?如果考得不好,心情至今會否仍低落?香港詩人梁秉鈞(筆名也斯),有一本著名的詩集《雷聲與蟬鳴》,文字清淺可讀,又能切中心情的軟弱。也斯是香港著名的作家、學者,做到大學講座教授,但他說他寫這本詩集時,正是社會上的邊緣人。所以你一時的不得意,不見得就是你人生的全部;一時得意的你,也不見得就不像社會上的邊緣人那般迷惘。

也斯如何寫邊緣的心情?我到中學教寫作時,常教《雷聲與蟬鳴》裡的〈抽獎〉一詩。所謂「抽獎」,其實是人生的比喻,也斯筆法諷刺:那些想在社會裡向上爬的男人,會得到自動牙刷、一些主席的名銜、獎金禮金和帛金、自動清理的文件櫃、幾隻上升的股票、一座不斷下沉的大廈;那些只想嫁人了事的女人,會得到追求者河馬鱷魚和大毛龜、一顆血淋淋的心(不就是一箭穿兩心的愛情符號?)、所有牌子的醬油碟、吸塵機和灰塵。

而作為對比的「我」,則永遠錯過列車和船航,坐在車站和碼頭,釣魚和看報,什麼都得不到,憂鬱而安靜。對這樣的失敗者,也斯有一個很妙的形容:「在高速公路上/做一匹馬」:高速公路上的馬,完全不合,是令你很擔心那馬的安危的。然而馬是不是不快呢?不,馬也很快,只是不夠汽車快而已。馬輸給車子,只因牠不是機械。反過來說,也斯是諷刺社會上的勝利者,全都是機械。

所以失敗者們也可以給自己這樣的尊嚴,讓自己有安靜的驕傲,不要失去理智——真正的理智是質疑這整套遊戲規則,它只是「抽奬」,只是運氣,只帶來物質,並不代表真實的內在,這樣才是真正的戰勝了遊戲本身。無論你在DSE裡失敗還是勝利,你都可以依靠反思和平靜,真正地贏得這場遊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