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十一月的哭





這個十一月是不是太OVER了呢?實在太多壞消息傳來,急轉直下急景殘年。小事都不好意思說了,人大釋法雷厲風行一掌拍下來,粗暴得臉發痛;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全世界都陷入創傷驚慄;然後我們竟然還失去了「在世最性感的男人」,詠唱詩人李歐納.柯恩,他的聲音像永恒那麼低沉,一直在萬物的陰影裡存在,八十歲還作巡迴演唱,我竟曾以為我們永遠不會失去他。

面對這些,我們該要怎樣呢?想要哭但是哭不出來。正好最近看了兩部電影,都涉及罪案,我都記得裡面女角的哭。
Image result for 兇手還未睡 
首先是邱禮濤執導的《兇手還未睡》。我其實最欣賞裡面「蒙提霍爾」奧數題的部分,講改變選擇與維持初衷,電影中展示得不錯,作為驚慄懸疑片中的理性光明部分,對全片的節奏有重要幫助。不過一部驚慄片,更重要的是女角的演繹,能否帶出電影的恐懼氛圍。這裡必須要讚文詠姍(janice man),她很努力。JM唸對白始終是尚待打磨,生硬而有公主FEEL,但在片中JM的哭、驚怖、絕望、崩潰,她都有投入盡力去做,這應是JM演藝生涯的重要突破。那些情緒的爆發,反過來讓片中的裸露顯得嚴肅,觀後我記得的並不多是肉體上的裸露,而是情緒上的赤裸無防備。

 Image result for 怒 宮崎葵

另一部是曾以改編吉田修一小說《惡人》而獲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再度改編吉田修一小說為電影的《怒》。電影卡士極重,妻夫木聰的同性戀演出的確扣人心弦。故事以一樁轟動日本的殺人兇案為背景,裡面也有很多情緒崩潰和悲怒交集的場面,我其中最記得的是宮崎葵的演出。宮崎葵在片中飾演一個性格天真奇妙的女生愛子,一次莫名地離家出走,流落到歌舞伎町接客,父親找到她時已被蹂躪得遍體鱗傷,此後她雖然仍有著花癡少女般幼稚的笑容,但背後卻被村人議論紛紛。愛子遇到身世神秘的男生哲也(松山研一),打算閃婚,但父親卻懷疑哲也就是被電視上被通緝的殺人兇手。愛子聞知後斥責父親:「你是不是不相信會有人真心愛我?」父親慚愧。然而最後打電話報警的卻是愛子自己——這等於承認愛子也不相信有人會真心愛自己。然而警察表示哲也並不是兇手,知道的那一刻愛子徹底崩潰,哭到撕聲裂肺,難以相信眼前的就是《字裡人間》中那麼高雅脫俗的宮崎葵。

不信任別人,不信任最深愛的人,也就是不信任自已。絕望的,是對社群失去信任。我到底活在怎樣的世界裡?我到底是怎樣的人。

(刊11月MING'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