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9

三至十八句

是已經有方法的了。當被無理的負能量環繞時,叮囑自己拉遠距離,從長的時間維度,廣的社會向度,外部的抽離角度,高遠的理念視野,去思考整個問題,不要過於沉迷所謂的人性醜惡(因為它往往有想像成份),想想一無所知的人會怎樣看,不要只覺得自己受委屈,不要覺得其它人是鐵板一塊,有理的反對要吸收,在無理的反對儘管尋找可吸收的部分,並且不要因為挫折和無理的抨擊拖垮自己及深廣的運動。這些就是方法——只要堅守以上信念,就始終會做出正確的事。

然而事實的另一面是,年紀愈老,事情愈多,各種負擔愈大,整個人的容量會減低——即唔夠ram,腦部根本處理不到,許多已發生過的陰影會籠過來導致思想負面。身體的反應也更加直接。以前看不過眼、扯火筆戰,只是背脊一道熱上來,覺得馬上要做事來改變現況,現在遇到不平或感到受屈,若抑壓不當,反而反應更大,腦部直接一麻,思考停頓,只想馬上抽身而去。七月以來不時暈眩,若發現有腦癌或腦溢血,理固宜然。

我始終記得飲江跟我說過《紅伶劫》,關於弗朗西斯.法默(francis farmer)的故事。反叛的法默,因為無法承受美國的社會束縛,住進精神病院,接受腦白質切除手術,最後坐在精神病院裡,安祥地說,世界繼續在墮落和變壞,但我不再關心了。

這句話像魔咒一樣盤旋在我疼痛發麻的頭顱裡。真的,希望它可以成為一種拯救:當我想像有一個自己,能夠這樣安祥得接近癡呆地生活,那麼我或者,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忍受那些複雜深重的恨意、誤解、挑釁,或僅僅是感受不被考慮,然後,拉遠距離,重複首段的三至十八句。(如果我夠能量,會可以將三至十八句用別的方法重新說一次,但現在,我只能僅僅完成重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是一個人一直在這種狀態下,倒是挺辛苦。

李智良 said...

很好的三至十八句。謝謝妳寫了下來。切除white matter 不是辦法,重覆三至十八句吧,一而再三的重覆就不僅是重覆了,世界因此不得不相應變動。

Anonymous said...

有時都輪不到人揀。我意思是,切除white matter 與否,生腦癌與否,思考與否,關心與否>>>

ningv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