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3

和別人一樣

不好勝,不求做第一;但好強,不肯做得比別人差。悲哀是,在某些地方,這樣好強的人,只是求與別人一樣。與別人一樣。賈樟柯在解釋《世界》裡面一個想搞婚外情的角色心態時說,也不是很強的欲望,只是想,為什麼別人有,我沒有?我只是想和別人一樣。陳珊妮《雙城記》唱,只要跟別人一樣  就能得到輕微的解脫。

最好的時候我是謙退的,讓得比別人想像得更多;最強的時候便是絕地背水一戰,寸步不讓;在很卑微很絕望的時候,我只是想問,為什麼我不可以和別人一樣。

結果,你說,是背負。背負著,某種命運。無法割捨的命運。雖然絲毫不覺得自己比人優勝,甚至不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卻也,背負著,那樣的命運。我接受嗎。

經過悲傷的洗濯之後,我接受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