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7

做電視文學清談



也許不少朋友已經知道,我與一眾作家及文化人朋友,四月開始在做一個文學的清談節目「文學放得開」,因為在週三晚跑馬日播出,略為難推~~~大家請多多廣傳,觀看,集集都有點不同,總之輕鬆decent,傳遞文學知識與insider jokes,希望有天做到今夜不設防的水平~~~
同時有網上直播及重播,週四下午一點有電視重播~~~

〈拋頭露面〉
 
開始在電視上露面,主持一個文學清談節目「文學放得開」,每週三晚十一點至十二點在港視31台播出,每集還有廖偉棠、查映嵐等文化人一同開講。能夠在電視上有一個文學節目是值得珍惜的,也只有港台才會這樣做,望能打開新風氣。

節目剛開,做過的題目包括文學的自由、文學與瘋狂、讀書,將來還會談到寫作勞動、文學衣裝、五四新文學、香港文學等等。每次與幾位常設嘉賓主持想題目,都覺得逸興橫飛,擊節叫好,覺得文學有談不完的節目。文學真是很能激發我們潛能的,整個生命底層的動力都好像就此掀動。

當然面對節目運作又是另外的故事。在電視上拋頭露面,是許多文人所避諱,節目請嘉賓不容易,原來文人畢竟常常放不開。我一邊力勸,一邊卻也心裡明白,畢竟自己對於化粧揀衫上電視,心情也有糾結,覺得自己上鏡不見得好看——並沒有喜歡自己到願意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自己的程度。不夠自戀而在媒體工作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心情,我記得梁文道寫過,他最怕在電視上看到自己,嘴巴一張一合,那麼無聊。那時我奇怪他為何對自己那麼苛刻,明明他已經熟極如流、在鏡頭前風度瀟灑,字字珠璣了。到現在,才明白對自己苛刻,也是在工作外保留一點誠實與自由。

以前做電台比較簡單,只須在靜室中對著麥克風談笑風生,我有信心可以談到有意思的東西。但換了在錄影廠,多人在座,原來就比較難,才調笑了幾句,一節時間已過,不調笑又像嚴肅講座,那也不行。而媒體,要麼追求「爆」的效應,要麼細水長流——以前做了六年電台文化節目,平時沒有收到很多迴響,但不再做之後呢,突然就遇到好多人說「以前常聽你節目」……

好像確實擁有一些能力,遇到一些機會,也就不該逃避,因為你的機會也可成就更大的事業,包括其它人的機會。這大概是,一個比較不自戀而勇敢的想法。

但朋友說得對,上鏡自我感覺必須良好。於是又默默自我訓練,要與龐大的鏡頭機器相處。那種心理訓練就是,想像每個人,也許我不是他們心目中想像的文人樣子,但也有機會被我打動,想要去看看我們所談論的文學——那他們可能會看到文學世界裡的趣味和奇妙,那就是,讓我們一直留在文學世界裡的原因。

(刊明報世紀.翩翩不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