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7

我所不會知道的


一些不重要的歷史註腳


費明儀,大導演費穆之女,《大公報》社長費彝民的姪女,香港重要音樂家、歌唱家,說是紅色貴族一點不為過。今年年初收到她的死訊,當時真的十分震驚。

我未算有幸與費老師相交。能夠說上幾句話,或她可能隱約認得我,都是因為藝發局選舉。2009年我和兩位八十後友人參加藝發局藝術範疇選舉,當時費明儀已任音樂範疇代表十餘年,一出來氣勢壓場,問比她年輕數十年的競爭對手:「我未在音樂界見過你喎,你老師係邊個?」輩份已經壓倒,姿態又漂亮,讓人傾倒。我們在投票期間,都悄悄去和她說:「費老師我們支持你啊。」印象最深是她的頭髮,挑染縷縷鮮紅,配襯衣裳旗袍。親身眼見,建制派裡原也是有能人,我對他們都恭敬,視為長輩,執弟子禮。

2016年底的藝發局選舉,焦點之一是音樂範疇中,周博賢挑戰在位二十年的費明儀。諮詢當日,費氏自然也是八方不動,逾八旬之齡依然笑靨如花,說「但我還是很青春啊!我還是可以做。」滴水不進。饒是智計百出如周博賢,也只能在旁陪笑。到選舉結果出來,費明儀敗於周博賢,費老師笑容不變,在即時的訪問中大讚周博賢,說他是接班人。風度也讓全場折服。

諮詢當日我先是出席文學範疇的諮詢,怒斥了一個滿紙病句,亂扣政治帽子的文學界參選人。完後我出門去,正好遇到費明儀與隨身侍女進門來。我讓過一旁,躬身低聲道:「費老師好。」隱約覺得她瘦了,便加了句:「最緊要保重身體。」她當即回過頭來看我一眼,意味深長,點了點頭。當時我不知道,那就是我和費老師講的最後一句話。

去年是選舉年,事實上,當時建制的資源都放於特首選委選舉之上,藝發局選舉是半放棄狀態,才會讓非建制派突圍。今次藝發局選舉,建制票源多集中在音樂界,想來費明儀就是留守的那人。口中笑說「我還是很青春」,其實已經病重,這是要很好強很堅毅,才能頂得住。那背後的千頭萬緒,外人都不必知道了。

寫本文,無意讓人覺得我和費明儀很熟,反倒是說,我會記得她,是因為她背後全部的故事,我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極其碩大豐美的一朵菊花,你以為她一直在壁上,會永遠在壁上,誰知她有天突然凋謝委落。我買了她的傳記《律動芳華——費明儀的故事》,但我知香港的愛國者,左派大老,背面敷粉,表面公開所記只是冰山一角。我對他們有興趣,是因為他們承載著我們香港社會所不知道的歷史。

(刊ming's)
(這本書連網上圖片都找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