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6

失敗.悲劇.崇高

樂小姐,問為什麼是俄羅斯。俄羅斯的不可企及之處在於直接、原始,崇高。康德意義下的崇高(LINK of KANT)。那是,我們面對巨大、殘暴的客體(通常都是自然)時感到的,看見壓倒與被壓倒的震撼,領會(apprehension)與理解(comprehension)之間的不平衡,一些超越所有標準的事物令我們無法把崇高的客體作理性的圖式化(schematization)。它是與絕對的失敗掛鉤的。覃某話加莫娃屈機,庶幾近矣。我甚至認為,中國隊之所以不甚畏懼俄羅斯,是因為在五四期間康德美學思想傳入的時候,「崇高」被「美」蓋過(朱光潛《談美》中,對康德的「美」之論述重視太多,「崇高」只是輕輕帶過)太多而不熟悉「崇高」那種不斷溢出自身框架、不能內化不可詮釋的創傷性特徵。中國又一直習慣天人合一、君子以自強不息,所以面對宗教性力量還是無動於衷!煩死人的人文主義!好啦好啦贏落去贏飽佢啦。

當然,有個軟性一點的解釋,就是俄羅斯球員似王菲囉。比利高娃攔網成功落地時興奮無比,然後轉身與隊友擁抱、再轉過來就冷若冰霜的樣子嗎?好COOL架佢地。

淮信想將蘇高洛娃(sokolova)邊緣化為無人記得的,其實這是說不過去的,她很早就是mvp啦。被人記得或不記得只是因為香港的球評人喜歡強調俄羅斯的四號位主攻手,蘇高洛娃會被人記得的,因為她現在已經打四號位了。只是因為她最後會以四號位主攻手的姿態出現,未必有很多人記得她其實打輔攻的二號位好得多的,一代交叉背飛恐怕已成絕響。蘇高洛娃的悲劇性不在於她不會被記得,而在於被記得的,不是她最好的。經典的希臘悲劇定義:因為是非凡的英雄,才會陷入命運的悲劇,愈強就愈慘。蘇高洛娃會在大部分隊友退役之後,放棄最強的二號位,扛起這個末落王國的爛攤子,面對一次又一次與她本身能力不相稱的失敗,不過是因為,她技術之全面在近十年的世界排壇幾近首屈一指(古巴的阿古爾奧沒打過四號位)、她堅強而心理質素好、身體素質亦佳所以在29歲仍可以打主攻位置,歷五局而不倒下。因為她有這些能力,所以她要完成每個位置的工作,並且因此要面對被攔網封死的挫折。換言之,她之所以會面對今日的磨難,不過是因為,她比其他人更堅強、有更高的能力。這才是蘇高洛娃令人髮指的悲劇性。




因為蘇高洛娃是本來是打二號位的而且騰空較久,所以她下手一般會較遲並且不是在最高點擊球(因為擊球線路問題,二號位的關鍵是時間,而四號位的關鍵是高點),等對方攔網球員下跌再出手。所以對方球員只要慢條斯理地起跳,就會較易攔網得手。你知道在俄羅斯,主攻手的失敗是什麼意思嗎?那就是,無可解釋,只能怨你自己。而且勝利意味以自己本來的方式勝利。我平生見蘇高洛娃發的唯一一次脾氣(她連腳都未跺過),就是在04奧運一開始就被攔了很多球的時候。




下面這幅圖很長時間都是我的wallpaper。右方唯一沒有掩面者為蘇高洛娃。直播鏡頭拍了她好久,她始終沒有哭過。加莫娃喊到黐左線。

10 comments:

sf said...

小樺, 這兩篇俄羅斯不是隱喻吧.

當年我也是死線最後一天交文, 所以對你的act dont think特別感同身受.

Eric Spanner said...

加油。

體育散文,從來少見。多一篇已是好。

Anonymous said...

當一做野做到悶死時,就會去看零四奧運女排準決賽,巴西對俄羅斯。蘇高娃個位係最辛苦的位,又要接一傳,又要打四號位,斯詩利娜仲要成日來回球時就托個後排二點五俾蘇高娃,佢仲可以打足五局,真強!

Anonymous said...

八月的大獎賽,俄羅斯可以重新參與了。新一代的俄羅斯,二傳手仍是斯詩利娜,對角打後二的是嘉莫娃,主攻手變回是哥迪娜,另一名仍是蘇高露娃(佢地兩個咁好的朋友終於又可以同一隊啦),兩個中間都是新人,聞說有一個是仲高過嘉莫娃,有兩米零五!(傻架)超強的自由人迪奧蓮娜(即以前的巴布天娜)就好似唔見左人,自由人對於俄羅斯來說好重要,零四奧運打得咁好都因為自由人,家下唔知轉左邊個,希望有好發展。
又,俄羅斯新的尅星出現了,是阿塞拜疆,打親都輸!大獎賽有一站佢地兩隊會一齊,真係有好戲睇啦。

Anonymous said...

http://booklovers.16.forumer.com/
近建討論區,歡迎高手加入討論

LEE CL said...

小樺,妳是否故意不提那個鬧人鬧到仆街的教練?

Eric Lui said...

不知你知不知,我只是從各網頁看回來。關於蘇高洛娃在零二零三年的失蹤。零二年蘇高洛娃不理卡保的力留,走到土耳其結婚,嫁了一個土耳其籍的排球手。卡保很憤怒,他力留蘇高洛娃打世界錦標賽,不果,更揚言要蘇高洛娃永遠出局。蘇高洛娃不理。後來零四年見到蘇高洛娃在奧運場上打主攻手,真係大歎一聲:師徒情呀。
正如小樺所言,蘇高洛娃打主攻常常被欄死(然而她是奧運會最佳得分球員第二位),對美國、巴西及中國的時候,更被卡保狂炸。在對中國一場的時候,她竟在場中駁咀!然而,卡保還是不換她,鏡頭更捕捉了幾次卡保的拍背鼓勵。

我在鏡頭上(比賽當中)只看到幾次卡保的拍背鼓勵,一次是二零零零年奧運俄羅斯對古巴時,卡保鼓勵安達摩露娃,而在零四年奧運裡,巴西對俄羅斯那一場裡,鼓勵蘇高洛娃,每次見到呢幾幕,真係要撐佢地一世!

Eric Lui said...

to阿三:

還有波蘭呢。上年歐錦賽就是在準決賽輸給波蘭了。我一面做論文,一面在網上看live score,原來第四局,俄羅斯又是落後二比一的局數之下,在第四局從20-24追平再贏那局。只是最後第五局打到廿幾分,之後輸了。(常常認定是因為莎芳洛娃打失)。歐錦賽蘇高洛娃無打了,唔知今年見唔見到佢......

Anonymous said...

小樺你好,我從閃那邊連結到你的blog,有問題想問你,已email到你的yahoo account,有時間的話去看看好嗎?謝謝

Anonymous said...

准信:數年前蘇高娃到土耳其一事,我聽到已感可惜;至於沙芳露娃,一向都不是個穩定或可靠的主攻,不過,我又見過佢係瑞士精英賽,決賽決勝分裏連打兩個底線球而救回俄羅斯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