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2

洗腦


刊經濟日報國是港事版

現在香港的動盪已經去到每月兩次大遊行的程度。七一的幾十萬人遊行之後,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又發動729反國民教育大遊行。

國民教育之前已經被社會唾罵,本欄亦曾評論過,但這一波攻勢是青年以受害主體的位置,鍥而不捨智計百出地追打,才讓本來幾可蒙混過關的國民教育,再成為時事焦點。記得上一輪得以阻延國民教育在中學推行,名校校長等有份量人士的加入,是很大助力;但這次是學民思潮這些未成年的中學生,以智謀和膽氣與一往無前的熱血,造就可勒住政府馬頭之氣勢;由此可見,香港民間匡正力量,已更大程度地倚仗於無名無姓無權無勢的群體。

左派割據本就是香港社會不能說的底蘊,國情教育曾輸送多少利益予左派「愛國」團體?要推國民教育,當然也是一條向左派輸送利益的流水生產線。國民教育的教材肯定千瘡百孔,我們打開的,是一個腐敗的蜜糖罐子;抱著蜜糖罐子的巨型維尼熊,就是想掌控意識型態、手握資源的獨裁者;一堆想拿甜頭的蜂子圍著嗡嗡待噬,一個唔該就把香港的稚子螯成豬頭。

我不知現在還有多少人相信國民教育只是灌輸,學生有自己的選擇能力,所以左派出那些「中國模式」假大空國民教育教科書,也不一定會有多大影響(比如這裡)。香港人聰明,最怕人蠢,但矯枉過正有時會把別人想得太聰明。我好簡單,我不喜歡政府把我納的稅金拿去做一些對下一代來說要麼沒用、要麼有害的事情——這種錢能省就省呀。



況且,洗腦這種東西,實在是潛移默化,不可不妨。由美國著名記者巴巴拉.德米克撰寫的《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中文版自推出以來就長據暢銷榜,得獎無數。書中實錄北韓由金正日打造的洗腦系統如何滲透人民日常生活。當一個國家長年處於饑荒,單是九十年代就曾餓死了超過一百萬人,洗腦系統還可以讓人民高唱「堅持黨的領導!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幸福!」金日成的畫像被高掛在每家的牆上,那面牆被規定不能再掛任何東西,包括家庭成員肖像——而金日成最喜歡以聖誕老人的形象出現,環繞他身邊的孩子都要笑得開朗,露出珍珠一樣的牙齒。



金日成的洗腦系統稱之為「主體思想」,是一套揉合了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思想,與中國儒家的家庭本位—家族等級—國家系統,再以宗教形式為輔助的強大系統。咦,近年中國好像又褒揚孔子,看來非偶然。

書中紀錄一位虔誠的信徒宋太太,在家裡飽受重男輕女的習俗之苦,她每天須帶著四個孩子,工作八小時,下班後再接受意識型態訓練,如學習如何進行反美帝國主義鬥爭,學習領袖們豐功偉業的神話;她要寫文章評論勞動黨最近的宣言,或對黨報的社論進行分析。回家再做家務。周五晚上再追加自我批評會議,形式類似天主教的告解。嘩,這麼苦,香港如果真的開始全面洗腦,港女們怎麼捱得住?這位宋太太是悲劇人物,但又充滿喜感。書中形容她有一張像餃子般豐滿厚實的臉,嘴型微弓呈快樂狀,鼻子小而圓,眼神明亮——咦,這不很像之前在城巿論壇紅起來的余綺華老師嗎?原來被洗過腦的人,便是這樣子的。





3 comments:

方潤 said...

你這樣醜化小熊維尼,太過分了 :p

TSW,或鄧小樺 said...

我一向都唔中意維尼熊……

Anonymous said...

文章末段的一口棺材釘, 下得非常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