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羝羊觸籓

在店裡遇到一位文藝青年,不知為什麼,總在不太好的場合遇到他。他想做的事總是很大很大。而這次他遇到我時,我在陳列一堆藝術書籍,然後有客人過來問我廁所在哪裡,我指引之。他目擊後直接反應是,小樺你真係辛苦。

而那其實是我工作中最輕鬆的部分。


***

我向同事說,你是我的精神支柱。同事向我說:「我的精神支柱是收工。」

我以為,精神支柱這種東西,本應是沒來由的、無實際效益的。不過,像我這樣想的人好像不太多。

我常常一次又一次肯認這現實,但從來沒有因此而調整自己的步調和方式。 後來就只能唱,一個人在途上。

***

希望繼續以嗎啡支撐自己。 但店裡如流沙島,萬物頻繁變換形狀。以致有日,我甚至質疑嗎啡是如何定義出來,這真是可以依靠的嗎啡麼。想了好一陣子,才想起自己以前的生活型態和閱讀習慣,並不是因為這幾年,才定義出嗎啡。嗎啡是我自己的嗎啡。

對自己的感受也迷失,大概真是如大病後的嬴弱。

***

已經回復四年前的體型,舊衣服都能穿了。想自己看來煥然一新,買了很多色彩鮮艷的外套和連身裙。但,既沒機會,也沒心情穿。是為,不能退,不能遂。

***

這半年來求的籤、卜的卦,全都是又狠又準,大家看了之後不是駭然發笑,就是連忙安慰。老師連聲道,立秋已過立秋已過。關生看到籤文笑了出來,說,下下籤好,最怕是中下,那還有更糟的。有種父輩的淡然。許生想了一陣,提供解釋:是因為台灣的籤依日本傳統,很多下下籤,想著要你化掉或繫在樹上的——你怎麼不化?還放在銀包裡?

確實我想把所有的惡運都保存起來,所謂留低擊傷你的石頭,將所有創傷都內化。有時在黑暗裡抽煙,會覺得最親密的不過是創傷,很近很近,就在心臟旁邊,彼此瞭如指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youtu.be/pF8m-2k9_5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