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4

準確與誠實




《草草集》
陳丹青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141
人民幣36

終於等到陳丹青新雜文書《草草集》,上一本書是2008年的《荒廢集》,自從2004的《退步集》、《退步集續編》,一路下來,終於草草而成,這本新書;「草草」,有謙意,貫穿退步、荒廢以來的誠實坦然。

陳丹青既為畫家亦是中國最炙手可熱的媒體紅人之一,到處演講、上節目,又多大型策劃,想來應酬也不少。以一般人而言,時間必然劃得破碎,精神渙散,情緒亢奮。然而陳丹青,在生活中力保「埋頭作畫」的時間,看來仍是寧定。這也是他底氣足、修練厚。書中的隨筆、訪談、講座筆錄,雖然體例各殊有點蕪雜,陳丹青卻依然在談藝術問題,依然以藝術觀點看事情,依然在做藝評和藝術史的整理,不可謂不難得。舉重若輕,舉輕若重,陳丹青的判斷總是不同他人,但我始終覺得他準確無比。

在繁忙的生活中,陳丹青迎來了師尊木心與母親的亡故。死亡是世間最大的無奈,書末重鎮是百餘頁的長文,紀錄木心最後時光,由晚年、衰弱、彌留、送葬、喪禮籌備,陳丹青一一以虔敬之筆寫來,沉重、低調、真誠。有個傳說,說人臨死數日,其實精魂已離體,只有濁魄尚在支撐身體,是以往往性情大變,做出大異往時的舉動。開篇的場景是木心最後纏綿病榻彌留之際,已經不認得陳丹青,這大概是一個知識份子最為沉痛的狀態。陳丹青便是從此處開始,一邊紀錄木心如所有老人那樣變回孩子,一邊回述他所見的師尊多麼聰明而難以企及。幾乎是樸素白描,單靠精準、剪貼與重實內容的驚鴻一瞥,讀來非常撼動。

在中國,做個誠實的人,其實非常不容易。陳丹青紀錄木心臨終其中一個顛倒錯亂的時刻,原來文革時曾被單獨囚禁的恐懼仍然深深刻在老人心中。側寫出政治迫害如何戕傷幾代人的心靈。至於他自己呢?他在序中坦承不少地方必須「奉命刪除」,可以想見,裡面談魯迅、談時事的章節,也必不全。他說「在這地方就是要你學乖」,語氣那麼厭倦、無趣。陳丹青不會直接教人反抗,但他用淡然的方法揭示現實,以不說謊為底線。



(刊經濟日報副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