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弱者.肥人.惡人





最近看張經緯的《少年滋味》,裡面拍了九位喜歡音樂的青少年,其中有一位是身型龐大、在BAND 3中學就讀、喜歡打鼓的凱婷。想當然地,凱婷曾因為身型而受過欺凌,曾被男孩子打到背上瘀傷。她說,學校裡的人都是不善良的居多。

我也是自小體胖,歷來不時遇到關於身型的嘲笑,不過肥人的自信可以來自別的地方,像讀書寫作,我中學時又玩不少運動,是好幾個校隊成員,做些領袖角色。所以其實也沒覺得自己受過什麼欺凌。到後來有點名氣,網絡上有些網民刻薄的評頭品足,也從不上心。

不過回想起來也有一次的。那時中六,已擔著house captain、級聯主席、學會主席等頭銜,早上往低年級的課室去宣傳。有個中一男孩,我引他聊天,不意他大喝一聲「行開啦死肥婆!」那時猝不及防,說不出話,怔怔地走回自己班房,伏在桌上哭。同學老師都嚇到,沒見過我為這樣一句話而哭。當時記得心裡想,如果不是為工作,不必受這種惡意批評,但我的工作又有什麼過錯呢,便覺得委屈。

其實是因為學校校風好,很少遇過惡意;另外就是猝不及防,自覺不能和一個中一生計較,只能硬食。一直以來,我的人生遭遇很奇妙:也許因為個人被認為作風強勢,一些傳說中的惡人對我倒沒什麼,反而是一些自居弱者、搶佔受害者位置的人,往往讓我看到算計陰險、無倫理底線的兇狠一面,不會光明磊落,也沒理性可言。而說出去也沒人信,兔子那樣溫馴,怎麼會攻擊你?肯定是你有問題啦。大部分人傾向從表面判斷事情。

教協總幹事馮家強長相也是兇狠的,最近他被網絡本土派當成南亞裔人,有週刊幫他做了訪問,細數他歷年因為長相而受到的標籤和歧視,比如他在電梯裡什麼都沒做,就有少女尖叫著衝出電梯。我終於明白另一個長相兇狠朋友說過的話:「他們認為你的存在就是威脅,你做什麼根本不重要。」這世上不公平的事,很多。

再說凱婷。凱婷的故事引起社工關注,想要保護她。但其實凱婷已在她小小的歷練中,養成獨特的視角、思考方式、生存之道,她甚至完全不像一個弱者,有著睥睨現實、透徹冷淡的眼光,妙語如珠,實在是個未來偶像。深自覺得,凱婷不需要保護,只應培養她的音樂天份,讓她登上世界的頂峰。肥人與惡人,需要的不是主流認可的化粧和衣飾,而是需要一種完全不同的美學系統,以及對世界與人心的深刻理解。

 (刊MING'S專欄「事到如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