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7

鑑於流水(三)

過時的新聞。已經不是為了呼籲大家去晚會,而是一種異地的聯繫。


【明報專訊】雖然很多北京 年輕人不知道「六四事件」為何物,而曾經歷過六四的北京人則對這個名詞諱莫如深。不過,六四並未在北京人記憶中刪除,曾會晤美國總統布殊的大陸異見人士王怡說,「六四事件是我的成長禮。」

「六四是我的成長禮」

的士司機王先生原為首都鋼鐵公司軋鋼廠員工,幾年前下崗轉而開 車。談起六四,王先生頗為感慨。他說,89年民運中期,示威學生與政府僵持的最關鍵時刻,有學生代表到首鋼求援,請求數十萬首鋼工人罷工響應學潮、向中央 施壓。「如果首鋼工人隨後舉行罷工或上街遊行,中國當代歷史可能改寫。因為軍隊再野蠻、再聽命於政府,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向工人階級開槍。」不過,在歷 史轉折關頭,首鋼工人卻膽小怕事、鼠目寸光,在官員軟硬兼施下遠離了這場政治運動,「我們最終得到回報是:首鋼搬往唐山,三分之二工人下崗」。

零時出發 赤腳留血痕

有北京維權人士透露,六四18年以來,在民間有一個紀念六四的健行組織,這些人主要是當年民運參加者。每年6月4日零時,身穿白衫的成員就在北京大學集合,約十幾人至幾十人之間,由北大一直步行至天安門。有人為表決心特意光腳走路,甚至將腳板走出血,在馬路上留下斑斑血跡……雖然健行組織紀念六四之舉多次引起警方注意,但這些人走到天安門廣場即解散,並不停留也不抗議,公安也只能眼巴巴地全程監視。


廖偉棠寫前幾年我在北京生活,六四那天走到天安門廣場,我看見,不單我,很多曾經歷這件事的年輕人,都來了,站著抽一口煙,點燃一口煙倒轉放在地上,還有那一群失去孩子的母親。

這樣一寫,那動作那模樣,那個廣場露宿的情景、帳幕裡的人,就一下子回來了,幾乎叫人想往那直奔。如果那是壓抑之下不修邊幅的靈魂一個揮灑而沉重的手勢,那麼是什麼叫我如今能夠明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小樺, 篇文睇唔番la

by 俊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