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7

something odd

1.
雖然被寫成白痴一樣有點不忿,但在漫長的書面粵語裡我突然難過起來,幾乎要流眼淚——T,為什麼要做這麼危險的事?這種危險到了難以承受的地步。我赫然發 現,這難過原來類似「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接著電光火石間我又明白,那些白痴的形像與場景,是「壞的可能」。比我們現正經歷的這個世界更壞的可能。我 們與那「壞」擦身而過,每個懵然不知的存在之日,都是劫後餘生。很少有「壞」超出我想像——突然感到世界抽象而巨大的負面能量轉變成具體意象,我站在窗前,對著暴雨將至的天空,猛烈地 哭起來。

2.

《飛吧!臨流鳥!飛吧!之變種的三腳》,2027年7月,皇后碼頭
陳炳釗之獨子陳吱喳,畢業於牛棚演藝中心學院導演系,首次執導「臨流鳥」系列作品,並以作品衝擊城中地標──大型商場「皇后碼頭」──一鳴驚人。

陳吱喳,2047年7月,西九龍
文化局局長陳吱喳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主持奠基儀式。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忍不住笑起來,笑得比誰都大聲,彷彿要炫耀只有我才了解其中的喜劇感。因為這樣一句話,我突然就擁有了超飛惡夢之上的力氣——巨大的惡夢也不過如此。既然已預見,就不再害怕。

陳炳釗作品:

《飛吧!臨流鳥飛吧!—消失的翅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