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青年,或者寵物

先看今日幾乎所有傳媒都有引述的,香港青年會關於皇后碼頭的問卷。昨晚無線的王大鈞一言道破玄機:這個所謂問卷調查,不是隨機抽樣,而是由香港青年會會員派發的。哇,現在問卷調查墮落到什麼程度了,連隨機都可以慳番了——那麼好歹正名為「香港青年會會員及其友好及周邊網絡對保留皇后碼頭之意見調查」吧。但許多報章都竟然沒有注意到抽樣偏頗這一點,也沒有理會團體的背景。真是少少功課也不做呢。
下面是BEYONDTHESTARS對問卷的分析,我想大家對於引導性的問卷調查已經不滿很久了,就一次過爆發吧!(綠色字是本人的加按)

一. 您有否留意最近有關皇后碼頭遷拆事件的報導或消息 : . 
1. 有 2.沒有 3. 不知道此事件 (跳至第七題)
**評論: 問題太常規和規範化

二. 政府為了改善中區一帶的交通情況以及未來發展需要, 而遷拆皇后碼頭。您對這政策是 :
1. 同意 2. 不同意 3. 不知道
**評論: 這根本就是錯誤的問題, 跟著政府的錯誤論調走,我們說了很多次, 拆碼頭跟改善交通無關!(這政策根本不存在,有沒有「沒有這回事」選?)

三. 政府經過七年諮詢,然後立法整個中區發展規劃,您認爲程序:
1. 恰當 2. 不恰當 3. 不知道
**評論: 沒有一個諮詢是針對 “皇后” 與 ”天星”的拆卸, 只是填海的諮詢.,所以根本沒有諮詢過!(死啦,什麼叫「立法」整個中區發展規劃,「立法」是動賓詞組,其後沒理由再跟名詞組,在問卷裡出現病句,親者痛仇者快

四. 您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反遷拆人士論壇對話(7月29日)的表現 :
1.極度讚賞 2.讚賞 3. 一般 4. 不讚賞 5. 極度不讚賞 6. 不知道
**評論: 34% 覺得一般, 極度不贊賞的有 11%! 只有29%贊賞 ,是「政府」的意料之外吧!?

五. 某些保育人士以集體回憶為由, 反對遷拆皇后碼頭。你 :
1. 同意 2. 不同意 3. 不知道
**評論: 我們說了一千次,不是說集體回憶! 我們說的是現在與將來的規劃。為什麼不直接的問: 妳/你贊不贊成拆碼頭? 或問:你/妳贊不贊成在不影響基建的情況下保留碼頭?(現在,將保育和集體回憶拉起來的,只剩下政府而已。啊!原來這條題目是含蓄地反政府!!用心良苦!!!)

六. 你對反遷拆人士逗留皇后碼頭及絶食抗議的行動是 :
1. 非常不認同 2. 不認同 3. 一般 4. 認同 5. 非常認同 6. 不知道
**評論: “逗留”碼頭? 本土行動是解放碼頭,令她不被政府圍板佔領, 讓大家可以繼續使用!(「逗留」,哈哈哈用詞尷尬到這個程度,真替這些笨拙的打手捏一把汗……)

七. 就個人而言,皇后碼頭算不算是文物古蹟?
1.是 2.不是 3. 不知道
**評論: 48% 說是古蹟, 39%說不是! 為什麼這些不在大衆傳媒中出來。

八. 政府如仿照美利樓方案,把皇后碼頭組件拆卸,然後覓址重建,您同意嗎?
1. 非常同意 2.同意 3.不同意 4.非常不同意
**評論: 美利樓重置後變成「不合格的」古跡,,如果大家有足夠的資訊,還會支持嗎?當美利樓在中環的時候,它曾經是一級歷史建築;當被遷移至赤柱後,在最新的香港特區政府的歷史建築公佈,已經不予評級(引自維基百科)。這是具教育意義的重置失敗例子,沒有美利樓變商場食肆的慘痛先例,很多人還不那麼立場鮮明地支持原地保留呢。) 

九. 就個人而言,您認爲是否爲了保留皇后碼頭而影響中區發展規劃:
1.同意 2 .不同意 3.不知道
**評論: 影響?可能是正面的影響! 中區發展規劃是什麼哩? 摩地大廈與解放軍碼頭也是好事? 根本都沒有解釋清楚中區發展規劃是什麼, 就逼人作答, 典型的有偏向的問卷。(死啦我又唔明佢問乜喇,它是一個對於未來的意向調查還是對現在的狀態?這麼模糊不清,問卷設計者是否來到這裡開始腦能量不足?還是一早已先有答案、根本知道答的人會答什麼?)

十. 就個人而言,當古蹟與發展不能並存,必須選其一時,您會:
1.以發展為優先 2. 以保育為優先 3.無意見
**評論: 這一題不適用皇后碼頭,,因為古蹟與發展是可以並存, 要問的應該是:政府是否應該盡所能尋找並存方案? 和回應我們給政府的方案。(哇哇,再度反政府!連政府都說發展與保育要並存,竟然挾擊政府!看來問卷原來暗地是要攻擊林鄭~~這個香港青年會,真是爛頭卒,那麼義無反顧地站在會被歷史摒棄的位置上,死士,死士~~反政府的死士~~)

十一.總體而言,您對政府在平衡保育和城市發展方面的宣傳是否足夠 :
1.足夠 2.一般 3.不足夠 4.不知道
**評論: 很明顯的是偏幫政府做調查.  答案當然是: 「不夠」,但我們不是應該問,實際上應該有什麼方案和政策嗎? 我們的保育法制上完善嗎?「您對政府在平衡保育和城市發展方面的宣傳是否足夠 」是一個超級的病句!以語法結構來看,這句的意思是,被訪者本身有沒有替政府做足夠宣傳!這是一個弗洛伊德式的語誤,表現出設計者本身一直在為遲了替政府做宣傳而惴惴不安呢——這是一個自責的問題呀哈哈哈哈唉呀我真係笑到想死……這個問卷調查真是上佳的鬧劇。)



今日靠發表「青年」對保留皇后碼頭的問卷調查而被各傳媒引用的香港青年會,背景如下(出處):

香港青年會簡介

會務顧問
丁毓珠 王遼平 王易鳴 何志平 胡鴻烈 范徐麗泰 唐家福 馬力 馬照祥 張春生 梁愛詩 陳茂波 陳智思 曾鈺成 楊耀忠 鄔維庸 鄭耀棠

永遠名譽會長
余國春 岑才生 李群華 沈廣河 姜玉堆 姚祖輝 施子清 胡楚南 胡隸周 孫啟昌 梁熾輝 許智明 陳紅天 曾智雄 黃守正 黃定光 黃英豪 黃富榮 楊 志紅 葉劍波 歐陽成潮 盧文端 龍子明 戴德豐 聶 毅 蘇 適

名譽會長(樺按:這些是名譽不會永遠的會長,笑死我
王賜豪 匡 耀 林玉珍 范仁達 秦善文 許華傑 陳仲尼 曾向群 黃英敏 黃碧嬌 楊位款 楊位興 葉振南 盧豐順 鍾樹根 顏祜爽 魏 鴻 釋道平 參事 余鵬春 林建高 馬介欽 高永文 歐 陽士國 龍子明

監事 李志強 林 嫣文 聶 毅

香港青年會成立于一九 九五年五月四日這個極有意義的日子,其工作主要包括﹕
1. 凝聚青年力量,貢獻社會
2. 促進香港與內地青少年交流,增進彼此瞭解和認識
3. 增強青少年國家民族觀念
4.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擁護「一國兩制」哈哈哈

本會成立以來,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希望與大家共同努力,增強青年人的公民意識及國家民族觀念,煥發青年人的朝氣和活 力,為社會盡力。

近年,本會舉辦了多項交流活動,如「我是炎黃子孫」黃陵謁祖、香港大專生杭州考察團、「中國近代史」南京上海考察團、「愛我中華」一兩岸四地青年新世紀大 匯聚(井岡山--- 秦皇島--- 北京專列之旅)、蜀都之旅---「經濟文化」考察團、江蘇專機之旅---香港青年生活體驗交流考察團等反應熱烈。

看了這些背景,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保衛皇后碼頭的青年人的真誠、熱心光環這麼容易戴上——你看上面這種在大陸都已被調侃得爛到底的修辭都敢拿出來,唱戲也要上上粉吧,比起來,就算看戲,都去看保衛皇后的青年人啦。不過,說到底,從寵物的角度來看,十年才出一次大場面都蝦碌處處,叫你的主子如何珍惜你呢?真替香港青年會擔心。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問卷本身及其評論都非常搞笑,尤其病句分析部份,很適合在副學士課程的"現代中文傳意"中引為教材。
病句真的會不小心地顯露病者不欲被顯示的心理。我這樣教過,可惜學生都不明白,當時如果有這例子就好。
我兩星期未笑過。

TSW,或鄧小樺 said...

陳生,我一向都覺得自己很適合教現代中文傳意的啊。病句是中文系的淬毒暗器,不可輕易放出,所以每次遇到適合放這暗器的對像,都是恩賜。上天賜下香港青年會如此活寶,還能有什麼用意?不過就是笑一笑吧。正所謂運交華蓋欲何求。

gucao said...

內地把五四運動閹割成青年節,看香港青年會成立的宗旨,我看到了閹割的痕跡。

Anonymous said...

噢,我的天啊!簡直嘆為觀止。
這個世代的香港人原來不但懶音氾濫,更語病成災!

一看青年會的所謂辦會宗旨,原來終歸又是離不開搖尾一族。不過請別誤會,以為他們是狗!嗟夫,據聞他們是如假包換的人。人而搖尾,多麼可惡而下賤;狗兒搖尾,永遠也比此等討厭而教人倒胃的奴才集團可愛而高貴得多!

因此,別稱呼這一黨烏合之眾為「寵物」,因為他們拍馬(屁)也難追得上寵物之單純與可愛。

TSW,或鄧小樺 said...

嗯,我也注意到了,所以,即使是「從寵物的角度看」,也是否定他們的呀

Anonymous said...

統計系畢業的我認為, 這問卷除了以bias形容外, 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