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9

終於七月

腰痛不止,電腦上網故障,看來是六月太長了。先看舊文(本週一29/6登在星島,30/6中央突然宣佈暫緩實施綠壩,真是……且來慶祝一下勝利。另附內地的「2009匿名網民宣言」在文後。以文章而言,鄙人拜服。)。六月以來常常與內地網友有聯繫;七一遊行意外join了高登網民隊,也是一奇妙體驗;看來無論是否習慣,我們也要重新審視網民在社會運動中的位置與力量。

從綠壩到七一


隨著一連串國際互聯網研討論在港召開,五月開始在內地網絡討論不休的「綠壩—花季護航」,熱到香港了。「綠壩—花季護航」(下稱綠壩)是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出資購買的過濾軟件,到七月一日,所有在國內出售的電腦都要強制安裝綠壩軟件。七月一日在香港一直是個特別日子,從此它也是內地網民的紀念日了。

綠壩諧音「濾霸」,綠壩官網寫著「播撒綠色的種子,收穫金色的希望」——國家花了4170萬向鄭州金惠及北京大正兩間公司購買軟件,兩間公司無疑是收穫了「金色的希望」(先不算後續更新的收入)。然而看看推出以來的民間反應,如果將綠壩形容為「問題多多」,已是客氣的說法——在內地的網路上,綠壩已成過街老鼠,甚至被改成罵人的話:「你爸才是綠的!」嘲諷綠壩的順口溜編得琅琅上口,「鹿霸」也迅速成為繼草泥馬和河蟹之後的新網絡神獸。

4170萬的黑色喜劇

綠壩受抨擊的地方數不勝數:由國家強制為個人電腦制訂過濾,是拑制思想的專制統治;定時擷取熒幕圖片資料上載至中央資料庫,侵犯個人私隱;由一中央系統直通全國電腦,極易招惹黑客破壞;美國商務部長指綠壩違反世貿協定;歐美電腦業界十多間公司聯署反對預裝綠壩;加州一家公司指綠壩的程式代碼乃竊自其公司產品,考慮對綠壩開發商提出訴訟;試用的學校老師指程式極度妨礙日常電腦運作;以膚色作圖片辨識的技術粗糙,封禁了加菲貓卻對黑人色情圖片放行;而網絡集體智慧的大軍,也當然早已破解了綠壩的數據庫,展示數據庫中四千多個類色情網站的名單作戰利品,嘲笑「什麼破程式!」更有甚者,有人試裝綠壩時發現三個主要程式檔為「Goldlock .exe(金鎖)、Purplerosa.exe(紫薇)、 LittleSwallow.exe(小燕子)」——開發者竟是《還珠格格》粉絲?!想我天朝泱泱大國,訊息過濾的中心竟被台灣瓊瑤阿姨入侵?!難道沒有更具代表性和文化水平的程式命名方法嗎?

一擲千金買了山寨貨,整個事件真是中國式的荒謬:中國一方面向外號稱網民數字達三億、超英趕美,同時卻又推出這等彷彿出自前互聯網時代的腦袋的政策。無怪乎網上有人編了一段順口溜:「皇馬有卡卡,我們有綠壩;瑞典有宜家,我們有綠壩;鬼子有無碼,我們有綠壩;法國有戛納(即康城電影節),我們有綠壩;西藏有喇嘛,我們有綠壩;你們想說話,我們有綠壩;你們有真理,我們有綠壩。」六四二十週年,六月初中國以防火長城(Great Fire Wall,下簡稱GFW ,內地習稱突破GFW為「翻牆」)將hotmail、my space、youtube、flickr、bing等外國大網站封禁,國內大網站六月四日「自願」維護停業,而令網民無法自由取得資訊的綠壩、GFW、網警等等,用的都是納稅人的錢。中國網民只能以嬉笑來發洩心中的憤恨。

不止過濾不良信息

綠壩被稱為「流氓軟件」,除了其編寫碼頗接近一般病毒木馬程式外,也因為它不但能阻止你進入不良網站,也會對電腦用戶的個人文件作監控,可以關閉書寫中的文件。而就網上示範所見,綠壩不止過濾色情訊息,也會過濾政治關鍵詞如「六四」、「法輪功」等。可是關鍵詞過濾法是僵化的,比如VIIV可以取代六四(甚至有網民測試,64會被屏蔽,但64646464連打八次,卻可過關),但一些無關痛癢的句子「徐老六四出打探」、「測量一下體溫」,卻會被綠壩錯點鴛鴦(「六四」和「下體」),馬上關閉文件兼不能儲存。

所謂「花季護航」,其實就是「保護年青人免受不良信息毒害」的意思,去年香港的淫審條例修訂,亦有人提到要求網絡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從嚴立法監管互聯網,因而被抨擊為「網絡廿三條」。香港這邊推行諮詢的蘇錦樑副局長說盡好話,但說什麼都不夠偉大祖國的快狠準示範,讓人了解何謂「任何審查都會帶有滑坡效應」,何謂「明封色情,暗禁政治」。那些大力推動過濾軟件、網絡規管的人,應好好地劃清自己與綠壩的界線,否則或會在次輪諮詢時,像綠壩那樣遭受猛烈炮轟。

中國網民的七一

中國網民能量很高。在2008 年 5 月 19 日 14 時 28 分,全國為四川地震默哀的三分鐘,中國網民曾以停止搜索的方式參與公民社會,構成「團結與默哀的曲線」;零九七一,被網絡封鎖的藝術家艾未未號召全民七一罷網一天,再次缺席去顯示存在。 又有名博客發起「全民翻牆」運動,呼籲在七月一日,每人教會五個人翻牆之法。封鎖是最好的公民教育材料——本來「全民翻牆」運動炒得未夠熱,可是6月17日晚間,曾被中國政府警告的google被封禁數小時,gmail、gtalk、博客全部無法進入,全民叫苦連天,不少本對政治毫無興趣的內地學生都四出學習翻牆,大大提昇了全民翻牆率。

時間一次又次證明,我們回不去了,網絡的步伐不能阻擋(有內地網友在六月瘋狂封禁時忍不住罵道「乾脆把太平洋電纜給扒了不就省事了嗎」,我想內地上網之荒誕情況,唯有當年台港海底光纖電纜故障的情況可以比擬)。一次一次的網禁,反而因為提供了對立面而讓中國網民社群的主體性更強、更主動、更團結。網民總有暴烈民粹的部分,但中國網民始終讓我看到比較好的一面:他們相信未來,反應迅速,口齒伶俐,自嘲而又有民間的豪情。有網民在登記自己翻牆紀錄時豪語:「堅強的活下去,將來告訴孫子:你爺爺那個年代,上網要翻牆,說話要喝茶(見公安),發帖要跨省,但你爺爺從不認輸,從不妥協,從未奴顏婢膝過。 」

***
2009匿名網民宣言(這裡還轉載了圖

你好,中國政府網絡審查部門。我們是匿名網民。長久以來,我們目視了你對互聯網的所作所為。你對互聯網言論自由的無端封鎖,你對互聯網先進技術的敵視,你勾結宣傳喉舌對事實真相的扭曲,你運用網絡評論員對網絡輿論的的毒化,這些都深深地刻印在我們的記憶中。隨著最近你綠壩強制安裝的通知和對穀歌的惡毒誹謗的出爐,你全面控制全面審查互聯網的險惡用心已經明白無誤地展現在人們面前。我們匿名網民於此決定,我們將從2009年7月1日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對你所控制的網絡審查體系發起全面襲擊。

為了保衛互聯網的自由,為了推動人類網絡化的前進,同時也為了我們自己的網絡權利,我們將對你的網絡審查體系進行系統性破壞並展現你所謂網絡審查體系在真正網絡力量之前的渺小。我們將你視為網絡頭號公敵。我們對你發起的將是持久戰。無論你如何利用宣傳喉舌愚弄輿論,你終將湮沒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你古板的宣傳手段,你文革般陳舊口號式的叫囂,你對互聯網的無知,你「為了下一代」之類的虛偽說辭,這些都為你的徹底失敗敲響了喪鐘。你無處可逃,因為我們無處不在。國家暴力機器不能拯救你,因為我們每一個成員的倒下,都意味著另外十名新成員的加入。我們清楚地意識到你會運用你慣常的階級鬥爭伎倆,在你的蠱惑宣傳中賦予我們「不明真相群眾」的標籤在我們與普通民眾之間劃出界線,然後賦予我們「少數不法分子」的標籤在我們內部劃出界線,最終各個擊破。對我們來說,這是可以接受的。事實上,這是我們所鼓勵的。原因很簡單,你越這樣看待你的人民,你皇帝新裝的美麗就越不言自喻。

隨著人類網絡文明的發展,處於優勢地位的統治階級敵視網絡化的陳舊意識形態逐漸成為歷史發展進步的阻礙。舊意識形態勢力對新興網絡勢力的誣衊和壓迫,對網絡世界的敵視和封鎖,這些都表明了他們對於歷史潮流的恐懼,都將成為他們在退出歷史舞臺之前的最後掙扎。那些妄圖在歷史車輪面前螳臂擋車的,都將最終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即使你的血液正在得到數字移民的緩慢補充,你在可見的未來將仍然無法理解網絡。我們會欣賞你對於異己幾十年不變的陰謀論觀點和文革口號文風,因為我們也會有懷舊的心情;我們也將笑談你試圖在互聯網上劃出國界的舉動,因為愚蠢行為從來都是史書中的笑點。不過我們可以真誠地告訴你:

沒有人想要更迭你的政權,我們對你陳舊的政權概念和意識形態爛醃菜毫不感興趣。你無法理解在人類網絡化的歷史潮流之前宏大敍事為何而消解,你也無法理解國家和民族概念為何將分崩離析,你無法改變你對互聯網的無知。你的政權無法成為我們真正的敵人。我們不是任何國家和組織的朋友,我們也不是任何國家和組織的敵人。只有你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你正在為你自己掘下腐爛和異化的墳墓。我們對即將進入歷史垃圾堆的事物沒有興趣。網絡化是你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未來方向。事實上,我們並不反對你通過切斷太平洋海底光纜而獲得對資訊的絕對控制;你對歷史前進越阻礙、你造成的矛盾越深化、社會運動就越劇烈,倒退只能加速你被異化、被取代的歷史進程。明日的太陽不會照耀那些恐懼明天的人。

我們是匿名網民。我們是全球網民的總和。我們行為一體。我們是主宰網絡。我們不可計數。我們每個成員的倒下都意味著十名新成員的加入。我們無處不在。我們無所不能。我們不可阻擋。我們沒有弱點。我們利用一切弱點。我們是隱藏在每一張面具之下的人性。我們是人性的鏡子。我們生而平等。我們天然自由。我們是軍團。我們不饒恕。我們不忘記。



自由引導網絡。

我們即將到來。

2 comments:

蘭波 said...

內地網民很強悍,
香港網民要借鏡。

Anonymous said...

2009匿名網民宣言真的很厲害,令我想起電影MAT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