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後主場時代


主場新聞結束,進入後主場時代。一方面群雄欲並起,另一方自己照顧自己。

補上在獨立媒體的文章結集


後主場虛無

一夜醒來已是下午,人們都不習慣沒有主場新聞的生活。我看著newsfeed,覺得有點荒涼。
我真正在意的,是主場的藝術平台。這個平台做得有心機、有角度,已經成為本地最有效的藝術推廣平台。我在上面寫不少,也讀很多,與我接觸的編輯,尤 其楊天帥,進取、有耐心、話頭醒尾、能夠理解藝術文章的問題意識(PROBLEMATIC)。雖然我不時質疑主場的文學判斷,但是,像主場這樣開放、可以 主動製造藝術話題的平台很難得,要養很久才能有。我覺得這一失去是沉重的打擊。香港這麼多人才,但因為土壤變壞,有才者反而無處可去。

主場是大眾網絡媒體,與讀者的關係較深。我明白讀者們的傷情。對於作者,也許不同人看到的風景不同。主場諸位垂愛鄙文常來索稿,但因為太忙,文章一 般用作煮字療饑,無暇另寫免費文字,通常都是status轉載,有時製圖。我不甚喜歡「內容可以免費獲得」的觀念,一直有種「主場作客」感,給了主場的文 章,我都當作是身外物。所以到今日,主場收皮時連同文章一次過消失,我竟然沒有被剝奪感。

不過未必人人如我看得這樣淡,建議主場主動協助文章恢復;雖然可能你定義,在你架設的平台上就是你的東西,但那些都是無償給你的,接近禮物,不如共 享。共享本就是讓主場新聞繁榮運作的原則。如果面對極權的威脅,更應保持自己原來的方式和姿態,這樣可捍衛尊嚴。我期待大家一起,恢復自己的尊嚴。

無論如何,承蒙主場編輯照顧過,是要感激的。現在有主場新聞博客群,也有人主動去恢復鄙人的文章,也更感激,因為想來他們是無償自願工作的。我不知是誰,這裡受我一拜。
蔡東豪的失敗始終令人憮然,在香港做媒體,不應該這麼艱難。主場是做得漂亮的,理應留名青史——如果香港的歷史是由人民來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