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8

夏天完全消失之前,我要去吃一次冰

像竊取火熖那樣偷時間,於謊言前保持赤裸,天真如同植物辨認唯一的光源。惟因長期以來的忠懇你是如此得心應手,你所欺騙的人比以往更馴良,稱讚你的幹練,然後就是信念的花朵圍繞,虛無的涼風迎額吹來,無所謂無所謂,所有的難處都縮成米雕大小,芥子須彌,不見得是地獄,不見得是地獄。徹底的唯物主義是無所畏懼的。我們所竊者,乃無限本身。

〈多出來的6個小時〉 夏宇
  
  1
  篩子盛水的夏天
  我的黃昏的躁鬱——
  予以時間化,這樣至少可以說
  就三個月後吧,予以
  空間化,就約在羅馬
  聖馬可廣場。
  肉體化也就是這樣容易的肉
  
  早上起床發現外面傳來的音樂是悶著的
  像有人被矇在鼓裏搥打
  這才意識到窗子是關了的
  夏天過完了
  
  有些毒販販賣毒品
  但是自己並不享用
  他們乖乖過日子
  該走就走像這些季節
  雖然他們辯稱那都是好的品種
  
  面對秋天我感覺自己是個陌生人
  我感覺困
  每一個夜晚被塞進沙漏裏
  被當作時間折磨肉體的證據
  
  是真的通過時代悲劇的折射
  他們的詩被那麼高估過
  即使這樣
  我總懷疑
  我們還是一次比一次
  又更接近了
  
  某些反差
  單單只是為了讓顏色產生對比的那些
  需索無度的主題
  在這裏
  不輕易出門旅行被解釋為
  內向與逃避自我的方式
  
  2
  聽說每一個時代都是難的都是糟的
  但到底是什麼讓我幻想他
  讓我傾斜 把我倒光
  我解釋我的到達,每一次
  把旅館裏漿過的
  折在床縫裏的被單
  用力拉出來如果我是這
  無數因果中的千萬種幻覺之一
  他也不見得是地獄
  只不過,在復述時
  (總是難免提到的)
  幾乎以為下一次的旅行或將
  更清楚地呈現出即將
  結束的這一個
  
  那是說旅行只能用旅行說明附帶解釋
  抽象畫的局限
  我們無時不進入的情節
  其衍生編織又得視悲傷
  和嫉妒的程度而定——
  我嫉妒有人可能精確地瞭解過時差
  他因此悲傷過。
  他把鐘錶蓋剝開把時針
  逆流上推6個小時然後把表蓋
  蓋好讓大家聽到卡噠一聲
  那就是的
  我的早上
  被強行打開又關閉過的而
  那多出來的6個小時
  上海法漢辭典舉例:
  “徹底的唯物主義是無所畏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