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9

中文獨立媒體年報08-09 ﹣﹣香港篇

時間:2009年2月22日下午2:30pm ﹣5:30pm
主持:林藹雲(香港獨立媒體網)
講者:葉蔭聰(香港獨立媒體網)、大腦電波(開台)、鄧小樺(字花)、紫草(blogger)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字樓 獨立媒體辦公室

每一個地方,都發展出獨特的「獨立媒體」回應社會政治,獨立出版於很多運動裡,都擔任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於中文世界,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五四運動」時期的民間刊物。

中文獨立媒體年報08﹣09的計劃,就是要探究不同中文地區的獨立媒體如何回應在地的政治與社會變化。此外,在新媒體出現後,對「獨立媒體運動」帶來的動 力。報告包含了中國大陸、台灣、香港與馬來西亞四個地區,於去年十一月在台北搞了一個討論會,現在正在翻譯和整理成書,估計能於四月推出。

在正式推出前,我們希望在香港搞一個《香港篇》的討論會。

香港篇的作者是葉蔭聰,他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工作,也是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編輯。在籌辦網站前,也曾參與《民間抗爭》、《基進論壇》和《街角》等獨立出版。

因為作者較偏重文字及網站出版,但近年香港的獨立媒體發展,卻更多在網上電台和論壇方面,而 facebook 等社會性軟件的出現,又為個體媒體開創了更多空間,我們希望這次討論會,能更拉闊大家/和自己對獨立媒體的想像。

故此,我們請了《開台》的大腦電波、blogger 紫草和身兼《字花》編輯和港台主持的鄧小樺,與葉蔭聰來一場對話,亦希望搞網上論壇、行動錄像、自主博客等前輩、新血能加入討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