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09

唯公器能私用時節目才精彩

1. 艇戶三十年
嘉賓:張彩雲

年底時,艇戶三十年紀念,當時骨幹份子重回舊地帶導賞,其後還與年青人討論社運路線,陳景輝說來耀武揚威,我心生嫉妒馬上要做一集節目來抗衡一下。艇戶事件簡單記載可見陳順馨的《嗅覺記憶——我的六十年代》,書中記錄的,是多個家園被拆遷的抗爭故事。家庭也好家宅也好,家到底是香港人糾纏一世的主題。記得陳智德也有一首詩〈船和家〉,說的可就是艇戶事件?

2. 電影中的弱男與小男人
嘉賓:家明

葉問怕老婆,梅蘭芳不敵福芝芳,現在的電影裡連偉人都是小男人。家明是豪爽肥老竇,不太關心小男人,不過卻在節目中攻擊那些「工作狂代表男人味」的陳腔濫調,於是我又講江記的兩則「專心男人」飯氣劇場。另外,我從來沒說過,但實在真心覺得,家明個blog好好睇。
























3. 赤壁?曹家?老師!
嘉賓:樊善標

看完《赤壁》之後,心裡只想寫一篇文,題目叫〈赤壁教我們愛智慧〉,我雖不算三國迷,但實在覺得《三國演義》裡面人物沒這麼蠢,無法覺得電影的他們是英雄,看完電影反而趕忙翻看三國演義。不過我也要感謝接近一無是處的電影,讓我有藉口可以聽聽老師重述以前他教建安文學時的三曹風采,並在大氣電波裡傳播我所領受過的知識。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覺得曹植的詩太嘈;不過已經喜歡曹操多於曹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