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3

難得一刻 讓我將真相透露 如同病發










HTML5 文字雲是世界上最靈異的事物,透露一切,像黃耀明唱,「難得一刻 讓我將真相透露 如同病發」。如果你就是你寫過的字,文字雲豈止是測謊機,簡直就是上帝。看到時總是驚異到雙膝發軟,覺得什麼都不用偽裝被它看透。以下是2013年得到面書文字雲,不斷跟自己說這個可能比較近的時間會有較大的位置,但得到的這個句子還是如神諭一般……

 //我們、香港、自己、一個、其實、可以、六四、的人、他們、就是⋯//

它揭示我的關懷、思路、取向,種種細碎事物滲入每個字詞句子,終於累積成我自己要求的言行一致。想凝聚社群「我們」、面向公共,掛心「香港」,什麼從「自己」講起,而且是「自己」「一個」。「其實」、「就是」都為揭示之義,「可以」則是企求能動而致。我是時時掛心他者如何。這一切有一個共通的接合點,就是「六四」。


#HTML5WordCloud




然後跟自己說,這個文字雲也許是近期的,而且面書比較自我中心,也許不太準確(在太準確的東西面前我常常要說它不準確作為一種安撫)。於是又跑了blog的文字雲:



和fb的結果原來很接近,只是香港變得比自己大,這是因為blog的文字多為發表文章,而我不時在外地報刊上寫香港,開口閉口都是香港。不過,在2011年3月我跑的文字雲,並不是這樣的。



想起來,不禁有去年今日此門中之嘆。2011年3月,就是離開了字花的工作。之後做電台,再做書店,己經沒有這麼多機會直寫「文學」和「藝術」了。人生的路途就是迂迴啊。。






文字雲生產器,文章詞彙分析機:http://timc.idv.tw/wordcloud/zh/

2 comments:

timdream said...

您好,我是文字雲的作者。

想要引用您的文字在我個人的 Blog 上,請問可以嗎?謝謝。

sw said...

好呀,請隨便。謝謝你的工作,好像占卜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