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5

中年.《黑社會》

在表現的層面上,《黑社會》不過不失——燈光漂亮,譚家明的剪接暗湧處處。 在語言層面,對我來說,進入它的語境,比很多詩都要更花精神。

可 我卻總覺得有種叔父氣湧面而來。那種彷彿看穿一切的「a又係咁,非a又係咁」的犬儒氣息。金錢掛帥,義氣蕩然無存,兇猛變成天真,信燒過黃紙就是兄弟、平 分天下的梁家輝死路一條。 千萬別跟我來「現實」那一套。這是經杜琪峰中介處理過的「現實」,其中的說教氣息,就像豪華戲院旁邊難以迴避的公廁味。而杜琪峰必須注視那些古老儀式,直 至那些語法錯亂的句子出現神秘光環、即所謂已泯滅的義氣精神;這樣他就可以再沉浸於所謂的「失去」。而恰恰是精神的泯滅,令連作為立足點的儀式都變得僵化 ——這正是僵化的最古老定義。目的是召喚和懷緬,卻困在泯滅和僵化之間無路可走,大概這就是所謂中年的頹唐罷。

btw,力撐旺角豪華戲院

延伸閱讀:

浩二
葉蔭聰
譚棨禧

3 comments:

Andrew said...

影評雖然簡短, 但卻清晰, 有力地表達了作者獨等的觀點, 確令本人佩服.

對於《黑社會》,我不知杜琪峰是否在寫實, 也不知他是否在緬懷. 在我眼中, 杜琪峰的黑社會其實是我們現實中的社會: 在自己最根本的利益沒有沖突時, 什麼都可以談, 甚至讓步; 相反, 一定要拚個你死我活.

Anonymous said...

杜琪峰點會頹唐?
他的代入位是阿樂和占米仔(真名是古天樂,也是阿樂),兩代話事人貫通,等睇完下集《以和為貴》我們便清楚了?
義氣只是一個藉口,正如義氣於阿樂,儀式斬掉也無妨,那便是大陸版《龍城歲月》了.
我們有時看見中年,不因為我們中年,而是,我們希望對象是中年.
但大家面對的是(被迫?)無性生殖的上一代,以及太多咒語和抗咒的下一代, 真令人頭痛啊!

TSW,或鄧小樺 said...

andrew:謝謝你來。如果你多看幾篇文章,應可以發現我一直反對這種「現實觀」:「現實=利益先行」。

朗天:你的話1.既俏皮又笑裡藏刀;2.涉及我所未看過的下集;3.還有幾個古怪的詞彙;——所以實在難以回應。不過我還是膽粗粗飛一句出來:我不相信杜琪峰的代入位是任達華;古天樂?唔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