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9

女人的工作

「你一定明白,在消費主義的香港社會,與女性對話需要特定的語碼。如果沒有恤髮修甲做facial的習慣,不常看時尚雜誌,不介意拿什麼手袋,對某幾個資產階級牌子無涉獵或無看法,便彷彿隔絕於大部分的女性共同體。一個由消費主義主導的中產女性話語(包括影像)佔據社會上大部分媒體空間,將基層、主婦、知識份子消等其它各種女性話語擠到邊緣,當要介入這種幾乎由大集團及媒體合力打造的文化領導權(culture hegemony),重新發掘消費性主流話語在原初的自主意義,你必須先掌握《女人大作戰》(The Women,下稱《女》)開首時莎菲Sylvie(安納貝寧Annette Bening飾)進入Saks高級百貨公司的主觀鏡的高速掃瞄功能:五分鐘內高速獵取當買貨品,價錢型號產地特色了然於心,一眼辨出真貨假貨,自我定位掌握良好絕不迷路。

2008年港女的其中一件大事,很可能包括相約女性好友入場觀看《色慾都巿》電影版(Sex and the City,下稱SATC)。不幸,就片論片,SATC電影版實在無足觀,其拜物以及童話包裝都率直天真得厲害,而且用非常老氣橫秋的語氣講出來:「每年都有許多20出頭的女生來到紐約市,追求名牌和愛情。20年前,我也和她們一樣,只是我很早就懂得名牌的時尚潮流…於是我把重心放在愛情上。」 女主角凱莉的夢幻婚禮是SATC的電影重心,電影且暗示婚後諸女會一如既往地生活,如同童話最後那句「王子和公主(及公主之女友)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直至永遠」,意識上的保守實在有點令人驚訝。而教人一開始便鬆口氣的是,《女》的故事就是從SATC結束的地方開始: 中年是無愛情的,中年中產女性的兩條出路,即由愛結合而生的家庭,及將愛情降調之下被高揚的事業,均給女性帶來挫敗,並不能再作為賦予自我意義之生命實踐。這些大概也足以構成男性的「結構性中年危機」;當然Diane English比倪震更為成熟的是,她寫的女角不再以愛情來解決空虛。」

——〈 你說話日漸拘謹而且沒有人明白 〉節錄。


上文收錄於今期隨《香港電影》附送的《hkinema》。看來相似的消費主義女性電影,其實可以分辨出政治正確的經典女性主義,和消費主義的後現代女性主義兩條進路。《女人大作戰》確實是前者,看來有點保守,但我並不覺得SATC就屬於比較愉悅的後者——SATC電影版的主題只是純粹的保守愛情觀而已。

另外書中還有一個「你是王家衛電影中哪個女角?」的心理測驗,我也有份幫手製作。有興趣可以買本來看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說話日漸拘謹而且沒有人明白" 喜歡這個標題傳達出來的不知是叫做意境還是氛圍, 不過節錄傳達不到給我標題表達出來的那種不知是叫做氛圍還是意境, 被困在詩意鄧小樺與解構鄧小樺之間, 熊一豆救我

TSW,或鄧小樺 said...

咦,向一豆呼救,真有趣

熊一豆 said...

求救於渡江泥塑,確是有趣的
想來是借甜美來復仇的那位,才如此別出心裁
如果猜錯了,那就更證明所求非人,快快回頭

Anonymous said...

樺樺: 請原諒我解構不到受困的自己

熊熊: 是我是我

我很喜歡你們

Anonymous said...

忍不住想說
TSW 變得很像 LT
and the other way round.

you know who i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