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9

桂綸鎂與貴倫美

(後來再看文章,好像過了呂某一戙……沒有辦法,對無法得到手的靚仔詩人,難免心懷恨意…)

台灣新偶像桂綸鎂被形容為「蒸餾水般的學生情人」。據說男生都喜歡桂綸鎂。為了解行情,我訪問青年詩人呂永佳,他為什麼喜歡桂綸鎂。他先給我典型答案:氣質、簡單親切感性。此人少年偶像為周慧敏。一再追問,他才形容:青春,幾乎無歲月痕跡,甚至不是清純,而是近乎呆滯的,慢。

由阿P@my little airport和何山@pixel toys組成的新青年獨立樂隊,「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製作了一系列品味基層氣質青春之歌曲,已曝光的〈聖誕半裸派對〉、〈灣仔差館奇遇記〉、〈give him a job〉等,不落俗套、尖銳坦白,u-tube熱播。我向阿P討得他們未來大碟的全套歌詞,裡面赫然有一首〈綑綁桂綸鎂〉。歌詞是一嫖客對一貌似桂綸鎂的性工作者的溫柔低語:「我係有d喜歡你/我願你玩這遊戲/見你五官咁完美/我絕對不會亂嚟」;將叫衛道人士聞虎色變的「綑綁」,與哀愁世代裡同樣無奈落泊的恩客與妓女之纏綿相依,揉合成一種既讓人像被針刺到般微痛(附帶「離經叛道」的自我警覺),同時感到似曾相識的共鳴:「人活在這時勢 要重拾 綑綁的真理/投入在這遊戲 要逃避 每天O既痛悲/從後面抱住你 到明日便分離/就趁這一個鐘頭得到你」。這種短暫愛情的纏綿感是古典的,但又有著賽博世代的「無限復活」的輕鬆味道,委實是一種新時代的感性,既維護小眾,又能說中人人心事。

呂某提及,桂綸鎂在電影中的角色鮮有驕傲的,與當代香港女星不同。我想,在三人成虎的港女恐懼時代,桂綸鎂還代表著男性平安、寧靜、溫柔的鄉愁。我一向形容為「老油條」的陳昇,近作《美麗的邂逅》裡也有一首〈愛上貴倫美〉(撞橋頗叫阿P揼心),就透徹地看出了「貴倫美」的鄉愁性質:「我要放棄思考自由/我要放棄愛的自由/這樣日子真好過 / 夢中的故鄉有貴倫美 /我要真正的永和豆漿」,自知鄉愁是一種逃避,帶有虛無性質;「貴倫美」且是一種迷惑性的大眾商品,「同一個電影 看了幾遍 就愛上了貴倫美/ 同一首歌 我唱了N遍 我還是迷失在荒漠」。陳昇淋漓潑墨地描劃了中年男人的虛無:一方面已知世界充滿哄騙與謊言,「地球的那邊 我們自己這邊 叫我學白痴八年/這些蟲子 把地球都啃光 還想辦法要嚇唬我/又是溫室效應 又是能源短缺/ 誰是流氓國家 誰是世界渣渣 」 ;但生存即是在光怪陸離的現實前妥協;最後收縮成一個無法分辨是非的小男孩,一邊被世界騙一邊想著騙女人一邊自己騙自己:「我愛貴倫美/我愛貴倫美/我的故鄉最美」。諷刺同時自嘲,詞寫得癲狂,思想轉折複雜,咀嚼數遍明白過來便愛不釋手。陳昇真是自命批判的女性的必殺迷湯——是熊一豆搶先在MSN裡向我吟哦「寫歌的人假正經/聽歌的人最無情」(陳昇〈牡丹亭外〉)。

上網搜尋桂的訪問,發現她原來是從乖乖女逆轉為叛逆少女,由跳芭蕾變成跳HIP HOP,從影也是堅執地與家人爭取回來,當時父親動怒拍桌,她面不改容,冷靜得無可阻擋。像呂某一樣,是山羊座呵。男性的鄉愁、夢幻與學生情懷裡,可有堅執銳利連言詞都理性的少女?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犯了太歲,做朋友的當然兩脅插分當出氣袋了。

Anonymous said...

兩脅插分…我一樣感動

Anonymous said...

我不喜欢桂纶镁

Anonymous said...

這歌太有趣了

..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桂綸鎂長得怪怪的,又說不出哪裡怪

Dead Cat said...

貓吃了Magnesium(鎂)是會患腎石的, 所以我也不喜歡. 長個大鼻子拍兩套"純愛"電影不就見得有"氣質".

TSW,或鄧小樺 said...

陳昇談〈我愛貴倫美〉:

其實說到「貴倫美」,原來還有淵源。陳昇之前到北京演出,大家買了很多影碟在酒店看,他的貝司手就超喜歡桂綸鎂,不斷放《不能說的秘密》,「原本我對這部電影不太感冒,但被逼著看了N遍後,還真的喜歡上桂綸鎂了,於是我就幻想,如果我是個臺商的話,我還是想說,我的故鄉最美,因為我的故鄉有桂綸鎂。這個世界總是有這些丑陋的人在搗亂,所以我還是喜歡我的桂綸鎂好了。」


http://ent.big5.enorth.com.cn/system/2008/12/24/003838290.shtml

Ben said...

這歌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