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2

以「不懂文化」為榮





通過功能組別選舉而出任文化及體育界議員的馬逢國,上任後接受傳媒訪問,儼然一副代表文化界的樣子,卻表示將來會花最多時間與體育業界接觸,揚言「淨係文化無用架」;表示支持保留功能組別,對資深文藝界人士未能註冊做功能組別選民的回應是「咩叫作家?寫過幾篇文就係作家?點先係藝術家?九龍城皇帝係咪書法家?」

激怒選民的業界代表

我實在不知道,世界上有哪一個地方,從選舉產生的業界代表,會這樣在當選後大講激怒業界選民的話。文化界一直希望與體育界分割,因為自覺是屬於全然不同的範疇,如今馬氏自命代表文化界,卻說今後會花更多時間與體育界接觸,明目張膽過橋抽板,這是一種成熟的政治人物表現嗎?政府欲設文化局,僅有的民間支持就是來自終於有一個部門獨立處理文化事務,馬氏卻主張再加入文化體育再加旅遊大亂鬥,這位業界代表的看法全然與文化界相反。最厲害的,還是坦承自己對於文化、作家、藝術家等職份的無知迷茫,等於承認自己當選的基礎有問題。政治人物如此表現,真是別開生面。

某天與友人談天,他說世界上大部分的地區,領導人都要附庸風雅,顯示自己懂得高雅文化,因為根據社會學家波笛爾(Bourdieu),統治階級必須同時擁有文化資本(cultural capital),成為社會群體的權威代言——馬克思主義亦說,統治階級的文化同時統治社會,讓人人趨之若鶩,是一種隱性的統治。然而從來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這樣,一些社會名人、政治人物,會衝出來,主動表示自己不懂文化,好像咁先至威。他舉的例子是李嘉誠曾主動公開表示自己不看小說(vs外國政治人物往往要表現自己對經典文學小說極其熱愛)。連大陸都不會這樣,你看溫家寶總理不是說羅馬皇帝奧勒留的《沉思錄》是他的枕邊書嗎?

無知者平步青雲

我亦想起,當年往藝術發展局進行抗議,藝發局藝術支援委員會主席鍾樹根,與我們唇槍舌劍之後紓緩緊張,大談自己替新媒體藝術(new media art)作評審時,完全看不懂、悶到睡著的經驗。其實鍾先生其它諸種判斷也合乎常識,我對他本無不敬之意,但那一刻我真是極之詫異,他是真心分享?想表示謙虛?他難道完全不明白作為藝發局高層及評審,表現自己對藝術的無知是一件危險的事?

今日馬逢國、鍾樹根兩位雙雙當選議員,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在文化界撈個位置,然後明白表現自己不懂文化,才是平步青雲的妙竅。香港文藝界,空有世界級水平的藝術家,也只能眼睜睜看著業界代表,連藝術家身份都不承認。人家就是欺你手無縛雞之力嘛。香港的民主政治有名無實,文化界政治代表的老闆當然其實不是文化界,而是選舉的制度漏洞及催票機器。以本欄一貫作風,本該推薦波笛爾的著作;但面對馬鍾二位的現實,也許這一本《溫文爾雅——溫家寶總理引用詩文結集》更能打動他們。對正常香港人而言,這推薦也許太重口味了點——但香港的政治人物可不是正常香港人。

2 comments:

said...

也不止於政客, 當學生的時候, 以及離開校員之後, 總是遇上大量以「不懂文化」為榮的人。只要你多唸兩本書, 又或是偶爾接觸藝術就會被冠上「扮晒嘢」、「懶高深」的罪名, 彷彿人生該當無知, 把畢生的心力花在吃喝玩樂以及一切無意義的消費上才是一個人類應當做的。

Anonymous said...

Can I use some of the content from your site on mine? I will make sure to link back to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