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06

食.字.人

可能大家都已忘了,但本blog仍然是在暫休中的。

除了我像個冒著白煙的煙囟之外,大部分人過新年都很閒。雖然冒煙,但到處閒逛之時,看到別人寫過年的糕點,又忍不住想入非非,好像見著窗明几淨案頭擱幾盆水仙紅樓小姐圍在炕上閒言碎語《太上感應篇》,又或open kitchen裡小情侶做情趣小食的畫面。given我的斗室裡沒有窗子、什麼花都捱不過48小時、一個孤獨老人吃著過期食物身邊一堆生鏽餅乾罐和破報紙——我可是隨身攜著風雅之心,一邊被糕點那精緻細膩的氛圍感動,一邊剪著去年十月的報紙。

別人的糕點:熊一豆的雲片糕、荸薺糕和桂花糕可洛的綠茶三豆糕

小時看《紅樓夢》迷惑於錦衣玉食,要用筆間著那些奢華的名詞:棗泥山藥糕、桂花糖蒸新栗粉糕、藕粉桂糖糕、松瓤鵝油卷、菱粉糕、雞油捲兒,目迷五色。(注意《紅樓夢》裡的食物已是遜色,曹雪芹家裡是搞織造的)只是到頭來,讓我吃得心動神馳眼闊肚窄不肯撒手的,都是馬鈴薯、蓮藕、芋頭這些賤食——是的你沒看錯,都是植物的根部,澱粉質超高。這樣提醒我的人,不免上下打量我的身型,露出恍然大悟之色。謝某與我去北京,處處美食,她千挑萬選要細緻的特色菜,我則每頓都要點一樣土豆絲兒,總是出垷在菜單頂端的便宜菜、極飽肚的粗食,把她氣得仰倒。不過據說她男友亦有類似取向,不論到什麼貴價餐廳,都要吃,叉燒飯。於焉我們可以知道,《好黑》不過是尋常誇張手法,謝某心裡想著的,其實是「好灰」。

所以,到後來涉足烹飪(沒有發動被壞心朋友所期待的自殺式襲擊),我所學會的,都是家常粗食,例如不同的土豆煮法。雖然粗,但很家常,換言之,只要把男孩騙到家裡就可以一擊即中了。當然眼下要藉此擊中什麼人,都先要搬到有廚房的屋子。要搬屋,就要有錢。要有錢,就要搵工;要搵工,就要先寫完論文。……

還是再談賤食吧。雲片糕的名字令人浮想聯翩,我懷疑李家昇寫「每天吃一塊雲」(〈年譜〉)的靈感也來自於此。同感於熊一豆說幼年的雲片糕和綠豆糕都變得難吃起來,我想加上去的一樣食物是嘉頓忌廉檳。我想它和雲片糕變得難吃的原理是一樣的。看著葉輝每星期在明報都弄幾篇飲食文化評論,連羨慕都不到我羨慕(我又無掌故、又無味覺),但我想我可以寫什麼《你不可不知道的垃圾食物50種》、《50歲前無法離開的賤食》、《薯片寶典》、《超市攻略——教父母魚目混珠的50種貨品》。

這裡有個「咬文嚼字」徵文比賽,大家可以去參加。我本來都不想告訴大家,免得三個和尚冇水食。但根據上次的經驗,我已經看破紅塵——有些東西,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與其一人深入敵陣孤身作戰,不如大家攬住一齊死。

上次的經驗:「自由寫意徵文比賽」(連結有文章原文),大家且看看題目的怪異相差:

冠軍 譚穎茜 七色巴黎
亞軍 梁寶儀 緬甸廿天心靈之旅
季軍 田旭 江南一瞥
優異 王沛澤 祇有山是永恆的
優異 張杏嬌 歐洲溫泉趣事多
優異 郭維華 濠江懷舊之旅
優異 陳文釗 布拉格的天空
優異 曾憲冠 訪仙台魯迅舊跡
優異 鄧小樺 寬容

我並不真的認為自己那麼格格不入。值得一提的有兩點:1. 我是曾憲冠的讀者,看他的文章不止一次流下淚來,在這裡相遇,實是奇趣。2. 我真的討厭余秋雨,完全看不下去。我比自己想像中更討厭他。

有空的朋友一起參加那個咬文嚼字吧。贏了可否讓我抽一點水?

ps.可能大家都已忘了,但本blog仍然是在暫休中的。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傻啦,呢類比賽一向都「出人意表」!
不過看在錢份上,無計,我也想著參與「封面設計」那個比賽。

TSW,或鄧小樺 said...

咁你又唔好咁講
呢類比賽都曾助我渡過貧暑
講到尾
我都係一個人盡可夫的賣字者
只係上次的結果
未免太「覺」

梁偉洛 said...

綠茶三豆糕非過年糕點也,是一種夏天消暑點心。今年我沒寫過關於新年的任何文字。

比賽嘛,多參加,除了獎金,也是一種動力。

TSW,或鄧小樺 said...

是我自己亂加聯想了哈哈哈
超瘀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可能因為我中五(嚴格來說是中三,不過那時主要用來修理學校)出來賣字,竟然一個徵文比賽都未參加過。

熊一豆 said...

收到。錢啊,確是一種動力。

LEE CL said...

一豆篇文,睇完,沉默。覺得自己好寒酸。

Eric Spanner said...

跟紅蘿蔔這根比較,馬鈴薯無疑較能存熱而暖心。當半盤薯菜放在面前,輪流試嚼紅蘿蔔和馬鈴薯時,你會發覺要取暖的話,找馬鈴薯比較可靠。

(但係我想講o既係:一時間我打死都唔信只係因為澱粉質比重o既分別囉。)

Eric Spanner said...

廣告,廣告!又名人手trackback:

〈蕃茄經〉
http://eric-spanner.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