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9

古惑小劇場

(北京交流回來,一片廢墟,稿交手忙腳亂,但還是先寫小劇場。)

《新宿事件》非常好看,處處極堪咀嚼,我終於首次深切認同爾冬陞是個才子。看的時候後面有一排古惑仔,熒幕外的重要風景。他們像集體看電視那樣大聲談論劇情,我和朋友聽得數度相視莞爾,我好幾次大聲笑得不停抖動。成龍到日本,終於要撈偏來換個身份,他們在後面大聲吆喝:「就係咁!膽正命平搏佢老母個命!冇退路了!梗係啦!」成龍見到已成黑幫老大夫人的舊情人,他們道:「唉,見面又講乜丫,大家都係為生活姐。」黑幫老大不介意成龍與妻子相見,他們點評:「佢駛乜驚,佢有實力!呢d咁風度!」成龍在黑幫混出頭來,他們眾口交讚:「真係勁,佢真係由乜都冇打出一片天喎!」吳彦祖在兄弟風生水起的時候斯人獨憔悴,點評曰:「佢真係好撚灰。」到成龍發癲爆正氣罵撈偏的兄弟們「你看你們像什麼樣子!警方說我們是犯罪組織了!」他們不屑道:「咁正氣咪撈偏啦!屌!」我的意思是,到徐靜蕾第三度出場他們都不認得,問「是不是在大陸那個?」又或者「佢地係咪講緊日文?」(其實是台語)——這些最基本最粗淺的部分搞不清楚,但影片裡最重要的東西,他們都看得懂。

以常識的角度來看,他們非常吵,大動作,大聲吐痰咳嗽吃喝醒鼻涕。別人大概很討厭這樣的觀影環境,我則覺得他們令電影更精彩。況且在文藝場口,我轉過頭去用機械貓聲說「細聲少少丫唔該你~唔該晒~~~~」,他們都唯唯諾諾點點頭。過後果然情況大為好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也用不著冷著臉大聲喝斥,細聲少少就大家OK啦。電影院本來就是用黑暗和發光的屏幕去縫合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5 comments:

lamguy said...

haha, 午夜場? 旺角? 機械貓聲? 好好笑. 午夜場真是電影之終極試煉所。

博爾赫斯 said...

我路過的。你的小劇場系列真係好好笑。

花樹 said...

好嚮往看午夜場

jillsandy said...

從來無諗過可以用呢個角度「看電影」,我想大概是因為那些點評家跟電影內容相配才有這個效果吧?若果是一些與電影無關的笨拙對話,那應是另一回事了...

Leo said...

羌大導上一齣《門徒》好得,《旺角黑夜》都唔錯,不過吳生呢次搭成龍大哥,幾次响戲院睇到預告片都好唔自在,真係要克服好大心理障礙至可以捧得落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