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2

要知曉自己的勝利

關於反國教運動,最後兩天我最介意的是,我們要知曉自己的勝利。

其實反國教已經令狼政權窘態百出,也令不少本來不關心政治的人覺醒,更成為了香港本土意識與公民社會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影響無數的年輕人。其實是香港回歸以來,公民社會贏得最大的一次。而且不是由權力者擔任關鍵角色,完全是巿民無私長期付出贏回來的。我希望我自己,以及參加過、支持過的人,都記住這一點。

為什麼要知道並明白自己贏了?不是要自滿,而是想著自己勝利便傾向大方並與人分享,想像自己的失敗則會有怨。運動尚未完,不要怨恨,尤其不要覺得自己的同伴或你支持過的人,剝奪了你的勝利。曾度過雪路浪遊,為何為好事淚流,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我地贏狼政權,其實一直贏得一面倒。不是廣場的實體,我們是贏在廣場上的團結、純潔與無私。正如香港不是實體,它是一種榮譽與情感的認同,贏過了,就無人可以拿走(除非自己放棄)。要懷著自信與對同伴的信任,一路走下去。

想起參加過的社會運動,也許算是先進、過程美好、知識堅實、開出新的維度,但結尾時往往大家都不開心,有時是挫敗感,有時是怨其它人不夠激進令自己失敗,甚至無證據地失去了信任,甚至到被人各個擊破了,裂痕都還不能彌合。我知是太過真誠和純潔的人,才會在這些時候失去信任。這非常非常令人悲傷。我常常要重新回到一個宏大的現場,才想起我在過往的運動中體會過的美好。所以,我希望這次在運動之中,自己就會記住,經歷美好時刻那一瞬間,就是已經贏了,把贏了的美好,帶到以後去分給其它人,而不是在日後尋找失落的美好。這就是老去給我的些許智慧。

(歌是可樂揀的,EXACT柒LY)









5 comments:

sparkpost admin said...

請問能轉載此好文到這裡嗎?http://sparkpost.wordpress.com/

tsw said...

隨便轉載,註明作者及tswtsw.blogspot.com便可,謝謝

tsw said...

隨便轉載,註明作者及tswtsw.blogspot.com便可,謝謝

Anonymous said...

Well said. Thanks. Will share the article in fb.

Unknown said...

身在天際 腳踐政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