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借刀殺人



小時候我很愛看英國偵探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尤其喜歡她書中的留著誇張鬍子的矮小比利時古怪偵探白羅。白羅身無武藝,有一柄從來不開火的手槍,但憑直覺、觀察和細心推理,一直大破奇案。據說白羅死亡的小說《幕》(curtain,另一中文譯名忘記了)發表時,《紐約時報》用頭版登出他的訃聞。那時我還沒有出生。


如何才可配上傑出偵探的死亡?原來白羅回到他首次出場的山莊,他追蹤了多年的多宗案子,歸結到一個源頭。白羅很肯定,多宗案子都是由同一人所引發,但那「兇手」很厲害,並不自己動手,而是用挑撥、暗示、慫恿、心理渲染等方法,引動其它人去動手,除掉自己的眼中釘。所以此人從未親手殺人,卻不斷在製造兇手,換言之殺害的不止一人,比一般兇手遠為邪惡。白羅觀察了很久,而一個偵探的限制在於抓到表面證據,但真正的兇手藏在表面的背後。白羅沒有辦法。為了阻止真正的兇手繼續害人,他只能親手殺掉這個兇手。而白羅是一個退休警察,他清楚知道自己這樣去維持正義是不可被法律接受的,但亦不認為法律可以審判自己,於是他自我了結。這個自殺是雙重意義上的,一方面他終結自己的生命,一方面他也毀滅自己作為破案者的光潔歷史,但卻真正的阻止了罪惡。

當時看完小說,心裡抑鬱低迴不在話下。它還教曉我,最恐怖而無法破解的罪惡是借刀殺人,真是高超呀,不挑明,只是放一些暗示、隱喻、氣氛,讓人自己在腦裡產生聯想,完美的推諉。對於擁有這種技巧的壞人,可能要陪上超額的好人的性命。也許我在最有犯罪和毀滅欲望時,我都要自己去面對和承擔自己的罪惡,而不會借刀殺人,因為那是害死白羅的手段。嘿,可是在如今,凡事靠煽動,多少人躲在幕後不露臉、平日裝好好先生,卻滿懷惡意?


(刊「730視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