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2

周雲蓬《綠皮火車》

吟遊詩人的口語技藝



內地失明民謠歌手周雲蓬一直是個傳奇。他的唱片《中國孩子》、《牛羊下山》等等,兼具文藝獨立和社會批判之美,受到文化傳媒追捧;而自行作曲作詞的他也寫得一手好文字,2011年曾獲人民文學獎的詩歌獎,〈綠皮火車〉
是韓寒辦的文學雜誌《獨唱團》的開篇作品,曾令他聲名大噪。別以為他走的是博取同情的悲情人道主義路線,《綠皮火車》如行雲流水,看得人愉快之極;周雲蓬比大部分人過得更爽,憑的就是他看透世情的平常心,以及對待世界的幽默。周雲蓬九十年代中開始在大城巿唱馬路,後來唱酒吧,近年四處走場演出,足跡遍及國內各大城巿、港台甚至國外,書中一篇篇是他在各地雲遊的經驗,就是一部流浪之書,到處是奇遇和險險算是艷遇的「女孩」。

周雲蓬的文字口語感很強,就像一個人悠悠的講故事,不卑不亢,可愛有趣,這彷彿就是古代吟遊詩人的口傳藝術,親近而浮動,鏗鏘易感。聲音在他的文字中固然重要之極,像他寫上海,卻以港劇《上海灘》切入,一針見血地指出許文強和馮程程的語音又酷又嗲,而當時他只聽過中央電台廣播員鏗鏘有力的聲音,完整地表達出通俗文藝對於當時的內地所存在的魅惑。而周雲蓬的文字,竟然是極有畫面感的,傳統綠皮火車上龍蛇混雜髒亂親密的環境,郊外長滿野草的院子裡貓叫聲在陽光中的微妙觸感,全然儘在眼前。老周說,有時是借了他人的眼睛,很多時是憑想像。

友儕都說,九歲失明的周雲蓬,看得比所有人都清楚;而且,他的世界比我們「正常人」的,更闊更大。他在各處流離,租便宜的房子,處處遇到好人。他寫,自己的身體也是個租來的房子,打趣道窗子壞了,採光不好,又不敢找房東理論。房東就是命運哪,老周不抱怨。「坐在自己黑暗的心裡,聆聽世界,寫下這些文字,字詞不再是象形的圖畫,而是一個個音節,叮叮咚咚如夜雨敲窗。離開這屋子,死亡來臨,那就是一場嶄新的旅行,哪兒都有房東,哪兒都有空房可租」,視生命如流浪,就不必擔心死亡。「我將死了又死,以明白生之無窮。」讀之則感生命的重量與輕盈,暗夜裡的安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