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3

真實的公民之路


零三年七月一日的五十萬人大遊行,是港人回歸後最大型的公民行動,成功煞停廿三條。今年是十年紀念,但在六四紛爭之後的餘波中,七一的動員聲音不大,往往是靜態的回顧比較多。

香港登上國際新聞,往往與示威有關,回歸以後香港就有「示威之都」的聲名,零三七一當為高潮。大型群眾運動往往能給許多平時不熟悉政治的人帶來啟蒙,零三七一更是香港公民社會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許多人的政治表達,都是由那時開始的。最近出版的《我行我攝——香港遊行紀錄》(下稱《我》)照片集,攝影師朱迅就說:「2003年七一,五十萬人氣壯河山的大遊行,使我深感紀錄這個城巿的靈魂和民氣是多麼重要,我要記下她的美麗和震撼。」是的,如果那是一場美好的公民運動,將比偏離公義的政府更能養育民氣。

紀錄歷史  培養民氣

記得在二千年初,當時示威遊行住往被視為「搞事」,在社會上頗被邊緣化;而當其時,恰有一些前衛小眾的文藝刊物、展覽,去講述政治示威。藝術往往較社會大部分人敏感,如今,示威遊行已經是香港人非常普遍的日常經驗,梁振英上台後的示威更曾去到一月三次,一眾傳統組織者都幾乎負荷不來。當年,藝術需要各種方式去為政治命名;而現在社會的民怨累積到一個程度,攝影群體自然向示威群體靠攏,因為那裡有平時看不到的震撼場面、美麗細節,人們也更開放而願意被攝。如今在面書上,逢遊行過後,就會有許多美麗到好像廣告一樣的照片浮出來,TAG相、LIKE、SHARE、變成PROFILE PICTURE或COVER PHOTO,小型的虛擬照片展覽已經成為生活一部分。

朱迅立足的則是比較謙退的「紀錄者」角度。朱迅本身修讀電影及攝影,又讀過藝術行政,而且長時間選擇攝影記者的身份去紀錄真實,這或者不是為了求名求HIT RATE,反而像是給自己的修行。他的照片並沒有很強的美化,許多都是實攝,訊息低調寫實(像在天星外「曾特首,停拆對話」的大型橫額前,一個上班族低頭急步而過,暗示了政府對示威的態度。)這些照片不見得漂亮到要讓人變做代表自己的大頭照,但一路看下來,卻看到累積凝聚的真實,足以成為公共論述的參照。比如說,2006年以後的保育運動、保菜園村,參加者明顯年輕化,天星皇后的抗爭者形像,有露宿的波希米亞風格,是對城巿過度發展的抗議;而菜園村遊行、苦行的照片,實在鮮明美好、感動人心,說明了這樣一條小村的保育如何能夠變成城巿的核心議題——因為它引發了人心的嚮往,一股重要的能量,令人想要追尋不一樣的生活。一幅照片說明力或者不夠,但長期的累積,卻可以見證歷史。

《我》紀錄了這十年來重要的公民行動的攝影影像,包括: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多年七一遊行、2005年反世貿遊行、保育天星皇后運動、菜園村抗爭、反對政改方案、聲援艾未未遊行、為李旺陽呼冤等十個重要遊行。這些遊行大半我都有參與其中,我也會嘗試在各種照片裡找到自己或自己相識的面孔。這也是一些參照,巿民也可以在其中認出一些新聞常見的面孔,看到他們的確曾站在前線,身體力行以各種方式表達自己、建構夢想。每一個平凡人,都可能因為公民的參與,而顯現出美麗的姿態,向歷史說明自己的存在。

普通人的反抗
《我》的力量是激勵的,但現在會令人擔心這些公民參與是否會終成絕響,因為現在的打壓氣氛也較十年前沉重得多。大量不義檢控、過度執法、胡椒噴霧的大量使用,不斷成為新聞焦點。公民社會的危機已經進入新的層次。由「八十後自我研究青年」及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出版的《反抗就是罪名——政治檢控與盼望》(下稱《反》),以相當溫柔輕鬆的方式,向我們講述了這個沉重的事實。

《反》裡面有不少抗爭者的訪問和自述,他們往往都在受到國家機器打壓的邊緣位置,不少可能受到襲警等罪名的威脅,其中一位示威者周諾恒據稱曾一年面臨六七次的檢控威脅,而即使是對抗執法,這些人卻從未抱有危害社會的意圖,相反卻是抱著一堆理論和理想,憑直覺而行動。筆者最大的感觸是,這些人都是普通人。在李克強訪港期間被「黑影」抬走的六四TEE男是普通人,被噴胡椒的八歲童母親是普通人,穿高跟鞋上街、被關上警車和赤裸搜身的示威者,都是普通人,掛心親人、情人、飲食、知識,身體不算特別好,而都把理念訴諸普世價值:我有表達政治訴求的權利。

在打壓日盛的年代,單憑對公民權利的信念,或者已不足夠。如果這是全民運動的年代,那麼在法律知識上也要全民專業化。《反》裡面收錄了不少法律文章,討論公安法的不合理處(例如三人同行便可被控非法集結),討論搜身、阻街、簽保等法例條文細節,也處理「和平」、「正義」、「治安」等抽象概念。書末附錄的「行動者菜譜」非常實用,講述了面對胡椒噴霧、檢控等狀況的自處自保方法。這也許是這個年代最實用的書,而它竟目前還未找到發行,因而只能在七一遊行中沿途叫賣。真實的公民之路,崎嶇迢迢。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anks indeed for yr feelings about my 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