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6

瘋狂update!!!(更新意大利部分)















不知有多少人感受到這個blog最近的壓抑。其實是因為,世界女排錦標賽進行期間,因為以往在這裡邪巴西、數佢以往衰左既野,往往以輸波收場!痛定思痛,茲事體大,這次幾乎是隻字不提。而我是,你不讓我寫我想寫的東西,就什麼都不想寫的人。現在我打算寫一萬字。

結果,俄羅斯於2006年11月16日下午,以3:2 搞撚掂巴西,奪得世界女排錦標賽冠軍。考慮到啟蒙作用,這裡再次向大家強調,世錦賽是四年一度的錦標,很重要的!當然,俄羅斯取得冠軍之後,我會說,這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錦標!去他媽的奧運吧。

今期明報「斑駁日常」三篇寫排球。因為心情一直激動所以寫得不如理想。理想的運動文學寫作例一。沒辦法,時間緊迫(我指我愛的球員們的時間),只能像負傷的sokolova邊走邊打。

關於各式信邪的符號體系,還包括L所設立的,同性相拒隔絕系統。因為同去看大獎賽現場輸了,沒和我聯絡的對中國就贏了,各自在家看的對巴西複賽又輸了,茲事體大,連msn和電話都斷掉;還要避開,我有看的他就不看。結果,之後對意大利的準決賽和對巴西的決賽,都贏左。就此現象,有三點可以留意:

1. 作為俄羅斯球迷,稟持球隊的孤傲性格特質,連僅有的分享都要格殺——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賽事勝出之後我和阿三和L冒大不韙在慶祝他們得獎的宴會上離席,攜手去K房睇波,臨走時我向一臉鄙夷的前輩說道:「你們不明白,那種連講都不知可以跟誰講的孤獨。」是的孤獨的意思本來就是沒有人明白。再講一百次也不會有人明白。

2. 認為自身毫無關聯的行為可以改變比賽結果(我與誰聯不聯絡,真的能影響俄羅斯及其對手嗎?)。這種荒唐聯想,類似「我願減壽十年」(事實上我說過。要咁長命做乜呀?!),顯示了主體除了削害自身之外無法可想,之徹底無力。

3. 第2點的轉換,是所謂的「將無能變成萬能」。因為根本什麼都做不到,就把自己很小的行為理解為生死攸關。在這個意義上,球迷無不是可憐蟲。可憐蟲萬歲!

今日場波可謂驚心動魄。作為俄羅斯球迷,見慣她們毫無邏輯的崩潰,今日不斷見到那種以往可以掃跌賽事中所有努力堆疊之骨牌的失誤。雖然是明知贏了看重播,還是全身冰冷。因為下午教班,我在第5局9比9平手的時候要出門,阿三和L猛說我真有責任心竟然可以放棄球賽,因為贏波對一切嘲諷都不以為意(不過慣性地拍了他們兩野)。在班上收到L電話,無法接聽,唯有高聲道「我很想聽這個電話很想聽這個電話」,然後在課室中暴走兩匝,繼續解釋詩句分行的意義。安排了學生做練習,我急打電話給L,L說贏了,就伏在學校走廊嗚嗚地哭。回到課室幾乎虛脫,學生問我今日做乜咁燥,我話,呢個係贏波既樣。然後在課室裡亂跳和尖叫。

以下散論。I am lost for words about the victory.」(Lioubov Shashkova,即Sokolova

.時間的創傷性摺曲



最新一期出版的《jojo奇妙冒險》之前傳《steel ball run》裡面,主角賈爾諾和祖尼.祖斯達(jojo祖先),跟著天才騎師迪奧,在暴風雨之夜奔馳競賽。祖尼是經驗騎師,說平原雖然廣闊,但最好、最快、最省力的致勝路徑只有一條——而迪奧已經選擇了那一條;現在的方法只有緊隨迪奧之後,待他犯錯再佔據他的路線。賈爾諾,一直被祖尼指為「因是承繼者而缺乏對勝利的饑渴」的賈爾諾,聞言大吼:「這種說法,祖尼,是不對的啊!不單是比賽的勝利!我說把那傢伙擊潰直至體無完膚,並不是這回事呢!!我要的勝利方式,是要令那傢伙在一百年內都不敢再向我挑戰!『等他犯錯』這種做法,層次太低了!」

你必須從04奧運的創傷性失敗來理解今年俄羅斯擊潰中國時的快樂。當時俄羅斯球員一身傷病,安達摩露娃不能上場攻擊,迪真高背飛不復高點雙腿都是繃帶,比利高娃不能入選應該是她生命中最後一場的奧運,泰比利堅娜樣子漂亮但攔網其慢驚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樣還奇蹟性擊敗巴西而且先贏兩局,都來到這裡了。要輸也不要輸得這麼接近呀,都來到這裡了。這場賽事為多名球員的傳奇性生命劃下句號。(舊文:〈銘刻失敗,無法內化的失敗〉)

誰也沒有忘掉,加莫娃當年在場邊的崩潰狂哭。與她冷若冰霜的一貫表現,對比太大。強者如她,一直像神蹟或天災般壓倒性的她,不能接受有她不能扭轉的東西。你可以用這個框架去理解馮坤在潰敗於俄羅斯之後,再接連敗於德國無緣四強,在記者招待會上泣不成聲。馮坤由始至終都是好強的,而且一直掌握得勝命脈,狀態不佳也好強如昔,輸也是輸她。走到這一步她無法接受,一支理論上接近完美的球隊潰敗,而老隊員如周蘇紅劉亞男再無能取得世錦賽錦標。錯了錯了,但誰也說不出是怎麼發生的。我對馮坤有點惻然,L冷惻惻地說,不值得同情。對啊。奧運輸了我哭得聲震屋宇,灌了氈酒頭痛耳鳴,既無法嘔吐也不能入睡,好一段時間一旦提起都淚盈於睫。再說一百次,也不能覆述那些球員的生命。說加莫娃仇恨中國隊是貶了加莫娃身價(那翻譯斟酌HATE只怕是因為英文詞彙不多,中國記者再加油添醬),仇恨這些事就留待我等無價值的球迷來做。

是屆世錦賽中國的潰敗,是始於對俄羅斯的比賽。中國隊第三局最後一球徹底地無心戀戰,那下手放棄的是周蘇紅,一般比賽常取得最佳一傳的周蘇紅。細節留待對意大利那場再說,這裡只提綱揭領:這就是體無完膚的擊潰,令對手只希望逃脫不希望再對戰的壓倒性。






加莫娃哭不是第一次。在2000悉尼奧運,她還很年輕不能擔當大局,當時俄羅斯是完陣,球員都在當打年齡,決賽中又是先取2局,後來逆轉輸給有阿古爾奧在陣、超強的古巴。情緒性潰敗。畫面看不清楚,據說當時是一邊打一邊哭。自由人老將巴布天娜哭得面容扭曲,加莫娃在場邊靜靜地哭。2004年二人情況逆轉。2000悉尼奧運我缺席了,這是我不太敢看的傷痕。






這隻,不到贏波都不敢貼出來。




1119凌晨續:意大利隊

其實意大利隊的風格介乎俄羅斯與中國之間,有高度,速度和防守比俄羅斯好一點,但攻擊力則相對低一點。喜歡俄羅斯的人通常也對意大利有好感,不單是像L那樣喜歡美女,而是俄羅斯常常食唔住中國隊,但卻一直食住意大利隊,意大利卻又會食番住中國隊,然後在關鍵時候輸番俾俄羅斯!多麼巧妙的冥冥天意。

意大利隊是上屆世錦賽冠軍,現時也成為世界冠軍的熱門人選,至今齊人沒有傷病困擾,所以她們在今屆世錦賽的表現可說是真的強差人意。不知是否新教練磨合未成功。我一直認為天份有限的PAGGI就不說了,原本相當靈活而有鬥心的二傳手LO BIANCO變得很遲鈍,美貌的PICININI動作遲緩、攻擊力負數,一人防守後排時不曾移動只埋怨前排攔網。是抵輸的。

但也沒有想到她們輸得這麼徹底。

俄羅斯的豆腐後排防守人盡皆知,cctv的旁述說,只要想辦法把球送過俄羅斯場區,她們自己就會亂。哼。卡寶一意選擇高大而進攻力強的球員,防守的工作只有2-3個人擔任,就是希望組織強大的攔網,讓對方的球完全不進入自己場區。說起來像天方夜譚是不是,這就是這位名動天下的教練之霸氣。在早年,背飛女王迪真高攻擊成功率接近80%的時候,就算她攔網甚弱也無法把她換下來,因此俄羅斯的攔網其實是有漏洞的。安達的攔網更是令她自己沮喪,像古巴的luiz一樣,她無法改變攻擊時跟著球跳的方法,因此一直是對方攻擊的弱點——於是當年中國吳詠梅的背飛也是無往不利,她打的就是安達的位嘛。比利高娃輕盈準確,是攔網大將,但經常情緒崩潰又沒人能取代她。今日世勢已變,一號borodorcova的攔網相當有效,202cm的mekulova和202cm的加莫娃組織起來的攔網,更是驚嚇性的。

中國與意大利的崩潰是同樣的:godina的發球連續破壞一傳(她最後以28個ace拿下最佳發球,第二位的王一梅只有14個。而godina是從比賽中段才開始加入的。),無法組織變化攻勢,只能進行第四號位強攻,然後球連接地被俄羅斯攔下來,根本無法進入俄羅斯場區。一球,兩球,三球,然後攻擊球員就崩潰散架。無論如何都無法過網的壓倒性,令比賽尤其顯得懸殊。球員什麼方法都試過,仍然無法突破,只有崩潰,放棄。這就是自然與宗教的崇高性,可怖的,巨大的陰影。(舊文:失敗.悲劇.崇高

看見卡保籌謀多年的壓倒狀況終於出現,我坐在家裡嗚嗚地哭。有線的旁述陳欣欣樣貌娟好,比賽完結時沉吟道,她有點擔心,不是為中國隊或者巴西隊擔心,而是為整個世界排壇擔心,因為這支俄羅斯的力量實在太強了。聞言痛哭失聲。儘管比較接近完美,但這不是力量最強的俄羅斯啊。安達摩露娃、迪真高呢,她們在哪裡。還有蘇高洛娃呢,她大腿拉傷根本跳不起來,純粹是意志與決心。這世上沒有完美。完美以外的故事人則無法承受。

(待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網上看了日本拿mvp那段片,不敢貼上來,扮興奮,又扮冷靜,真係死左佢啦叫佢~~~~~

TSW,或鄧小樺 said...

終於打破0 COMMENT僵局!
貼上來啦,我要完整地插佢一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