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9

歷史的細碎紀錄

因為中國政府想在日曆上抹去六月四日,六月二日開始大量封鎖常用的外國網上平台(即GFW DAY),然後在六月三日開始令國內大型的網上平台都因「網站維護」而關閉,是以六月三日稱為「中國網站維護日」。集體維護名單見此。國內網民稱為「裝死」。這在六月四日過去後,已經逐漸恢復中,但有些網的表態也是值得紀念的,因為迫不得已的裝死也可以較牛的裝法。

比如「2009-6-3 下午03:38:06 牛博山寨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站六月二号开始进行维护和升级工作,因此本站罢工三天。为此给您带来不便,请谅解。

又如「VERY CD」 03:09:48 VeryCD」,在「維護」頁面上角有一句「只要是有益的話,小孩的話也要聽」

但最牛的還是「海海CD」: 2009-6-3 下午03:58:01 海海CD 6.3-6.5.海海CD将于6月5日重新开放. 一首李志的《广场》送给大家 李志的三张专辑下载见下面。
這個頁面現在已經不存在了,但在當時一進去就可以播放李志的《廣場》。有乜咁勁?請大家把下面這首〈廣場〉聽完。



它是可以安全的,因為在政府立場,這些錄音都是指向不存在的東西的嘛。


在這段日子,一直覺得和國內的朋友很近,因為突圍的欲望與接觸的欲望近乎同一,而被阻隔又令我們熱情大增,因為阻隔本身增加了我們的力量。那種傳遞欲望催動大概亦如此文中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只是我的暴走好像並非傷痕,而成了表態的刺青。

而一個由政府帶頭說謊的地方,人民會充滿詩意。豆瓣上有一堆朋友在討論六月四日的各城報章頭版,看看是否有暗示六四(帖子已刪),像去年的南都頭版是「六月份大降雨四次」(大意,數字最重要),大家詮釋得津津有味,沒有人走出來說「咁都得?」「想太多了」或者「是你自己的想像」。在想像裡已經達成了。權力始終無法禁絕想像力。

5 comments:

小奧 said...

委實很冷喔,委實皮膚也抖了。

聽著很悲傷。

.//

悲伤的事情既然已经这样发生
你就不能这样的看着我
一切的一切不过只是野鸽子飞过天空
孩子你最隐秘的幻想究竟是什么

/ 董卓瑶 by 李志

thumper said...

verycd 還有一個更牛的.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30475622&l=d6944e725f&id=1020160737

Anonymous said...

蔡先生一开口,
我就哭了。

TSW,或鄧小樺 said...

我覺得全日重點是丁子霖

Anonymous said...

丁先生称那政客为“XXX先生”真叫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