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5

最好的早已來臨

在「最好的時光」這個大題目之下,大家都被吸引去想電影裡三個章節(「戀愛夢」、「自由夢」、「青春夢」)裡哪個部分算是「最好的時光」。謎題與答案之間的巧妙處應當是,太易想到答案就不好玩了。

我 最喜歡的是「自由夢」,因為結構環環相扣,類比及隱喻四通八達。書生追隨梁啟超鼓吹新思想,多次在報章撰文反對蓄妾。可是,他自己有妻小在家,即使與藝 旦姐相悅相知,也不可能把藝旦姐娶回家去作妾;在公眾層面爭取女性自由,在個人脈絡裡卻反過來令藝旦姐的自由(贖身嫁人)遙遙無期。另一方面,妓館裡本來 要「當家」的小妹卻有了身孕,書生義助她贖身嫁人,可是小妹一嫁了人,藝旦姐要贖身又遙遙無期了。

妓館裡又買了個新的女孩子回來教養,十 歲。先生教女孩唱南管,藝旦姐隔牆跟著喃喃唱起她已爛熟的人生——即便需要更長的時間,就像那些找替死鬼的湖妖一 樣,她的自由要靠這個女孩的犧牲來成全。一如書生提到梁啟超對他說,三十年內,中國都沒有能力從日本手上取回台灣——中國本身在抵抗帝國主義、尋求自由的 同時,台灣就要留在那個陰影部分之中。陰影部分是沒有形狀的,就像書生寫給藝旦姐的信一樣:二人離別數月,他的信裡,全是家國,半個字都沒有提到她。

這 些辛酸裡,什麼是「最好的時光」?我想是書生初遇藝旦之際吧。他穿著白絲長袍,因為聽見激越頓挫的南管,漸漸把眼光從國家大事的桌面,移往藝旦隱然憂憤 的臉上。他直覺她是他的知音。那是唯一一次,他把眼光放在她身上,弔詭地正因為那時她還未成為他的同志。而那時,她的南管,都還是她的羽翼助她扶搖直到男 子心田,而非束縛她的繩索。

「青春夢」是真人真事改編, 裡面那些青年人表述自己的方式(lomo、短句、癲癇卡),真是吾輩不及。細節處處悚目驚心,故事發展則難免意料中事。大海姊姊說配樂全都錯了,我不太覺 得:因為有一段說阿靖用電腦寫了一段曲子,之後電影沿用那段音樂,令我覺得那是一種表達靖心不在焉的方式——在男子為她顛倒、女子絕望地想抓緊她的同時, 她仍然在漠漠地構思自己的曲子。

看過賈樟柯之後,對一切像mtv的東西都有點抗拒,所以對「戀愛夢」裡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不禁失笑(雖然我承認這幾天都有哼著電影的另一主題曲〈rain and tears〉)。影片一開始那個鏡頭表達秀美(舒淇)的視點,隨著桌球在絨布面上碰過來又滾過去,芳心可可始終落在阿震身上,緩慢精緻難以言喻。那已經是 最好。至於後來背景一片模糊的拖手大特寫,真係唔好玩我。道理是這樣的:張震這樣的男孩太漂亮了,一定要配個軍頭和傻西西的襯衣,否則就太過喧賓奪主。侯 孝賢的愛情應該像《風櫃來的人》,鈕承澤才是我的至愛。












這就是鈕承澤。

15 comments:

TSW,或鄧小樺 said...

另一個略為文縐的版本見此: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72132&group_id=144

Kwok Sze Wing said...

配樂不對勁的是戀愛夢吧?青春夢反而是很穩當大路的。
戀愛夢裡的配樂,太密太吵,而常變。40多分鐘的段落,消化不到那麼多首老流行曲。
同意一開始打桌球的陣落非常好,比拖手一段好。但是,最好的時光嘛,到張震來說,或許是找尋的過程,而對舒淇呢,大概是張震找到來的那一刻。那表情,很難演,不過覺得舒淇做到了。要加分給她,呵呵。

TSW,或鄧小樺 said...

可能是我那時行走中抽煙,昏了頭聽錯了。

〈煙入你眼〉最高潮那一句,恰是張震在十字路口又失去舒淇消息,悶極抽煙。我哈哈哈笑出來。

不過呢,〈rain and tears〉那種「眼淚+甜蜜」的詮釋,似乎真的已經很少見了。最後一個有點印象的似乎是范曉萱「噢眼淚…」

Anonymous said...

我好想看啊!!!!!看完戲才的你的文章吧:)

Anonymous said...

你一定有睇過任賢齊傷心太平洋個mv吧,鈕承澤有份演出,我一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後他在某個綜藝節目上表白說,他喜歡劉若英。於是我從今以後都記得他的名字。

TSW,或鄧小樺 said...

劉某啊劉某,那就是我最心儀的台灣古惑仔啊
潦倒、義氣、粗野、羞澀。其實范植偉的《美麗時光》已經去到細膩版靚仔的盡頭,張震已經要扮得粗獷點,例如襯衫要傻一點。范植偉當時是穿侍應式的白襯衫。

Anonymous said...

噢,鈕承澤,你們有看過「吐司男之吻」嗎?

閃,仲傳過劉嘉玲o架。

Anonymous said...

小荷,咁我又唔知喎!輸左!
小樺,鈕是有點味道的,范就唔得喇,我頂唔住佢架!

聽日下午要到天后執拾舊日留下的細軟,帶往灣仔去,你會在港島區出現嗎?

TSW,或鄧小樺 said...

劉某,被香港翻譯過的范係難頂少少,但係在台灣的context下!不容錯過啊!!

我這幾天都沒怎麼睡,實在很辛苦。只能在床上訝異你還有細軟留在天后。

Anonymous said...

我仲有幾隻碟在天后,聽既同煮野食既碟都有。你係咪趕論文?你休息下啦咁!
再約你見啦:)

Ying said...


我只記得鈕承澤在金超群扮包拯的那輯〈包青天〉專做奸角同鹹濕佬
其中一個是龐太師的仔

gucao said...

說到鈕承澤,我至今還未曾看他主演的《小畢的故事》和《風櫃來的人》。看《黑金》的時候才開始認得他。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個〈傷心太平洋〉MV。還有《徵婚啟事》裡他飾演其中一名徵婚者。(《徵婚啟事》的女主角正是劉若英呀!) 《吐司男之吻》應該是他頭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電視連續劇了,現在他好像主力都在搞電視劇。

TSW,或鄧小樺 said...

《傷心太平洋》mv看來是人見人愛的。《風櫃》真係好好架,《黑金》我都buy喎。發現《黑金》那種悲情中年,原來有個《風櫃》的少年,你想想我幾咁興奮。

另外,他在《七俠五義》(由亞視陣營轉播)裡也是五鼠之一,也有一個悲情的(中年)愛情故事。我都buy。這種種都在《風櫃》之前,證明其來有自。(好少男人呃到我!)

現在台灣都沒有電影,當然是搞電視劇了。原來他已上位到自編自導自演!?不過最近一次在東風衛視,他已經要戴黑超了;大概真是老了吧。

Eric Spanner said...

在台灣,還可以殺出血路的電影,恐怕是紀錄片了。但香港都看不到,都拍不到(除了張虹和錄影力量或八樓?)。

Anonymous said...

RAIN AND TEARS
Aphrodite's Child - 1969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When you cry
In winter time
You can pretend
It's nothing but the rain

How many times
I've seen
Tears coming
From your blue eyes?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Interlude)

Give me an answer of love (O,Oooohhh)
I need an answer of love (O,Ooohhh)

Rain and tears
In the sun
But in your heart
You feel the rainbow waves

Rain and tears
Both I shun
For in my heart
There'll never be a sun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Game...


(Contributed by Sören Sjögren - May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