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5

不逃避的更新

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
溫暖,寧靜,許多半開的窗
擁進一片曲綣凶猛的綠
我探身端詳那樹,形狀
介乎暴力和同情之間
一組持續生長的隱喻


——〈學院之樹〉節錄,楊牧《有人》。全詩見comment。




這是〈學院之樹〉的開首,也是我認為最好的部分。「暴力與同情」,多麼尖銳。楊牧很清楚學院難免令一些東西死亡(「蝴蝶的枯萎」),我們所確實擁抱到的,不見得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死亡」是象徵,也指涉實際時間上的最終結果。奇異的是,楊牧對於這種死亡異常安心,彷彿實際性的死亡可以取消我們的象徵性死亡(「失去靈魂」),於是這詩有個安寧的結尾。這也就是我認為跌watt的地方。「暴力vs.同情/智慧」的對立逐漸轉換為「死亡vs.同情/智慧」的對立,難道其中發揮作用的就是「生長的隱喻」嗎?情形就像侯孝賢的鏡頭在捕捉人際關係不可解決的矛盾之後,會轉向群山尋找安慰。失去暴力的地方(它在這詩裡只出現了一次),就有暴力的疑雲。

4 comments:

TSW,或鄧小樺 said...

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
溫暖,寧靜,許多半開的窗
擁進一片曲綣凶猛的綠
我探身端詳那樹,形狀
介乎暴力和同情之間
一組持續生長的隱喻
劇痛的葉蔭以英雄起霸的姿勢
穩重地覆蓋在牧歌和小令的草地上
屏息安定,乃有千萬隻金鳳之眼
仰望天上慢慢飄流的魚狀雲,又
如大航海時代錯落兀立甲板上的水手
在長久節制的尋覓過程裏
凝視平靜燠熱的海面,北回歸線之南
發現一羣季侯性的水族
正沉默地向西泅游

「彩色蝴蝶,」一個小女孩輕聲
驚呼道。我回頭看見她
戀慕地(肯定是教授的女兒)
瞪著身邊一扇半開的窗說:
「我想要這些彩色的蝴蝶——」
我們趨近那憩息的三色堇
兩翅疊合在夢裏:「我想
把它捉到,我想然後我想
輕輕將它夾在書裏。不疼的」

不疼,可是它會死
留下失去靈魂的一襲乾燥的彩衣
在書頁的擁抱裏,緊靠著文字
不見得就活在我們追求的
同情和智慧裏。我低頭看那小女孩
淡淡的黑髮淺淺的眉,有一天
她將成長在書裏,並且倚窗
注意到一棵奮起拔高的樹,驚奇
以無數垂落的手勢訴說同情和
智慧,鳳眼仍然仰望天上的雲——
因歲月而帶著慈靄的神色
——像旗幟一樣招展著,又像
成群的彩蝶在春天的風裏飛
「那時我是老人了,」我說:
「然而我會永遠記得你」

她開心地笑「你喜歡看
一串一串的肥皂泡麼?」
對著半開的窗子

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
溫暖,寧靜。那小女孩
勾起一串斑斕的泡沫
吹向虛無。薄薄的幻影逸入
罩滿猛綠的庭院,如剎那的美目
瞬息泛過交錯的日光
消逝在風裏
我兩手扶著欄杆外望
一串又一串的泡影從眼前閃過
那棵樹正悲壯地脫落高舉的葉子
這時我們都是老人了——
失去了乾燥的彩衣,只有甦醒的靈魂
在書頁裏擁抱,緊靠著文字並且
活在我們所追求的同情和智慧裏


1983.11

Anonymous said...

Dear TSW,或鄧小樺,

I perused your post (不逃避的更新) with much interest as I was looking for ways to buy and sell road construction of pa. Unfortunately your article was not exactly what I was looking for
road construction of pa. But luckily there is a site I have found that allows you to buy and sell anything like road construction of pa on interest free credit and you can pay for your road construction of pa whenever you want. Here's the link one more time: road construction of pa.

Anonymous said...

需唔需要重複貼咁多次呢。

Rita said...

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 溫暖,寧靜,許多半開的窗 擁進一片曲綣凶猛的綠 我探身端詳那樹,形狀 介乎暴力和同情之間 一組持續生長的隱喻 劇痛的葉蔭以英雄起霸的姿勢 穩重地覆蓋在牧歌和小令的草地上 屏息安定,乃有千萬隻金鳳之眼 仰望天上慢慢飄流的魚狀雲,又 如大航海時代錯落兀立甲板上的水手 在長久節制的尋覓過程裏 凝視平靜燠熱的海面,北回歸線之南 發現一羣季侯性的水族 正沉默地向西泅游 「彩色蝴蝶,」一個小女孩輕聲 驚呼道。我回頭看見她 戀慕地(肯定是教授的女兒) 瞪著身邊一扇半開的窗說: 「我想要這些彩色的蝴蝶——」 我們趨近那憩息的三色堇 兩翅疊合在夢裏:「我想 把它捉到,我想然後我想 輕輕將它夾在書裏。不疼的」 不疼,可是它會死 留下失去靈魂的一襲乾燥的彩衣 在書頁的擁抱裏,緊靠著文字 不見得就活在我們追求的 同情和智慧裏。我低頭看那小女孩 淡淡的黑髮淺淺的眉,有一天 她將成長在書裏,並且倚窗 注意到一棵奮起拔高的樹,驚奇 以無數垂落的手勢訴說同情和 智慧,鳳眼仍然仰望天上的雲—— 因歲月而帶著慈靄的神色 ——像旗幟一樣招展著,又像 成群的彩蝶在春天的風裏飛 「那時我是老人了,」我說: 「然而我會永遠記得你」 她開心地笑「你喜歡看 一串一串的肥皂泡麼?」 對著半開的窗子 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 溫暖,寧靜。那小女孩 勾起一串斑斕的泡沫 吹向虛無。薄薄的幻影逸入 罩滿猛綠的庭院,如剎那的美目 瞬息泛過交錯的日光 消逝在風裏 我兩手扶著欄杆外望 一串又一串的泡影從眼前閃過 那棵樹正悲壯地脫落高舉的葉子 這時我們都是老人了—— 失去了乾燥的彩衣,只有甦醒的靈魂 在書頁裏擁抱,緊靠著文字並且 活在我們所追求的同情和智慧裏 19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