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默哀次日

豆瓣九點是個不錯的地方。一周最受關注裡,首位是北川邓家“刘汉小学”无一死亡奇迹背后的真相(854人推薦),次位是可以憤怒了(551人推薦),然後是汪丁丁不希望轉載的文章。這算是比較正義的結果。

轉:陷入恐懼

下午,在和出版社的朋友吃饭。突然接到主编电话。

他的第一句话是,你和我说说,你这几天是什么感觉?说真实的想法。
我就实话实说,前天晚上开始极度压抑,昨天抵达高峰。所有电视一个频道、所有媒体一种煽情、所有网站全部黑色,身边的人不是变得痴呆、暴躁就是极度厌世, 爱、散瘟疫蔓延时。所有娱乐已经停止,没有舒缓的出口,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也找不到合适的人。全国人民先是精神高度集中,之后唾沫四飞,现在,必须面 对举国悲声。还有语言暴力、思想暴力,背后更值得挖掘的东西却被遮蔽。

然后,他说到一个事,他突然觉得很困惑,就是前线派了不少强悍的记者,然而一个事实是,以前是领导在那里控制媒体风险,但是现在记者去了前线之后, 基调奇怪地发生变化,稿子又红又专,而且是主动的,不是被迫。这是为什么呢?一些视角在被放大,一些视角在被遮蔽。他看到网络上李承鹏的文章,还有天涯里 的东西。他想,《北川邓家“刘汉小学”无一死亡奇迹背后的真相》这么好角度好反思的博客怎么传媒里没有?天涯里那么多信息怎么没有人写?至少去求证?所有的人似乎被什么东西劫持了。全国只有一种声音,这很可怕。思想的空间在哪里?静思的空间在哪里?

记者们身在现场,感受比我们强烈得多,所以陷入更深,这是一定的。但是传媒这样整齐规一下去,会出问题。后方的人应该做点什么。“对着那份美好的心愿,心在苦涩路在艰难,只怕梦到中途又难圆,狂风暴雨老天颠连。”

21的领导还是很强悍的。不枉我们在这里拼命。

另外轉一篇〈俄國救援隊為什麼憤怒〉:

517日中午,俄国救援队来到都江堰管理局第2生活区倒塌的10号宿舍楼前,当地居民告诉他们,这堆废墟中有两处埋有邻居。俄援队先是派出4条搜救犬侦察,然后使用生命探测仪,夜里9点整,终于查实幸存者困在1层和地下室之间。他们用电钻在钢筋混凝土地板上打了1个小孔,8名俄国人迅速切割,不到10分钟便在地板上割出一个长1米、宽半米的长方形缺口,看到幸存者的双脚。幸存者是女人,夹在仅有40厘米高的夹缝中,4名俄国人抓住她的双脚往外拉,她叫疼,俄国人转换姿势,托其背部往外拉。916分,被困5天的女人终于获救。当她刚刚被完全托出,摄影记者蜂拥而上,闪光灯和摄影灯一片,俄国人用大手护住获救女人的双眼,大吼一声拦住记者,怒斥他们使用强光刺伤幸存者的眼睛!

  其他几件事——

  一、那个被父亲挖了3小时才抢救出来的女孩儿,嘴唇裂得让人心疼,四川记者却调动她喋喋不休地讲话,不停地讲话,对记者讲完对爸爸讲,对爸爸讲完对记者讲,然后再对妈妈讲……

  二、央视记者要采访手术室,外科医师已消毒完毕,准备手术,许记者仍坚持采访,医生生气,但并未阻止得住,被迫接受采访,讲述正躺在手术台上已经麻醉好的病人伤情……

  三、川台记者让压在预制板下33夜没吃饭的陈坚说了太多的话,还接了热线电话。大量说话,不要说是对33夜没吃饭的伤员,即便是健康人,依然是很消耗体力的。但陈坚不停地说话,不但没被劝止,反而被调动着表达,以满足电视记录的需要,塑造灾区的不屈形象。当然,他充分满足了受众的想象和情感需求,代价却是他的生命。其实,只要记者自己讲话,防止陈坚入眠,最好。

  四、战士们挖开瓦砾的一刹那,一记者扒开众人冲到缝隙处,向受困者大喊:“知道吗?你已经被埋了138个小时!你知道吗?”妈的,气得俺太太跳起来大骂俺:“你个教新闻的你怎么教出来的学生?人家迷迷瞪瞪在废墟里埋了5天5夜,这人上去就喊你埋了138个小时,是心理安慰呀还是幸灾乐祸……王八蛋……臭狗屎……这不是添乱呢吗……去了前线还不知道自保,害得公安局还死了一副局长……”

  在灾难面前,记者只应该客观记录,不应该如此创造感动,它会使救灾和报道偏离本来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