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5

你還有什麼辦法

當傳媒和政府合演一場好戲,把事情描述為一場騷亂;但鏡頭所及,卻有不少市民安然作壁上觀、而且在場的市民不但不驚不懼,往往還對示威者報以掌聲,你感到驚訝,作為一個市民,如果不相信,還有什麼辦法。

是有的。就是走到街上,用你的眼睛見證,什麼是「最低限度的武力」,以及我們的公僕,如何對待市民。

我們與示威區的農民一起離開後,一直走在他們後面,唱歌、訓街(顫抖著訓在軒尼詩道上,非常好feel)。後面有防暴警察包抄,愈壓愈近,我們就坐下大叫「和平示威、警察行開」、「香港人一齊行」、「和平示威、市民加入」、「市民加入、監察警方」。本來我們只有十來人,後來市民加入到近四十人。警方壓到離我們不足一米。我們大叫「催淚彈可恥、水炮無用、警棍可恥、胡椒噴霧收埋」,手繞手坐著,女孩坐第一排。

我不否認發生過激烈衝突。但市民不要被人恐嚇,整個反世貿示威,始終無意傷及無辜。而示威者受傷的人數和程度,都是遠超警方。是警方,覺得為世貿製造一個安順的環境是面子攸關,所以動不動就出動對方無法抵抗的鎮壓手段。

我們回到馬師道天橋,沿途以「歌唱團」的方式向市民交待今日和平示威卻被粗暴對待的經驗。被順便嘗了一點催淚彈。旁邊有個亞視記者嘔吐了很久。但我一點事也沒有。我們每次組歌唱團,都引來掌聲。我們都想說,我們很安全,香港人很正義。

我真的擔心,留在家裡的人,與留在街上的人,會被隔離的論述置入兩個不同的世界。不要讓我們的城市被虛假的論述割裂。用你的眼睛看清整個反世貿運動。


集體的眼睛:
www.inmediahk.net

朋友,你可以走過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改︰

1. inmediahk.net ,並不是inmedia.net
2. 交「代」。

問︰

動員市民上街的呼告,你會寫嗎?

TSW,或鄧小樺 said...

呼告不需很多字,請自己寫吧。

arfoo@sky said...

The police is very rude to the Hong Kong people. They yell and sou to the by-stander. They don't respect other people. Meanwhile the foreigner approach the cross line. They use different attitude. How do the police think? As the foreigner stated that police afraid that foreigner knows how to call the lawyer when the police take action? Or the local peeople afraid the "usual" manner of police?

TSW,或鄧小樺 said...

總之你愈似普通市民,就愈恰你。
「警權無限大 人權被出賣」,這句口號,我第一次感同身受。

Anonymous said...

沒事就好了

TSW,或鄧小樺 said...

很安全喎。
講真,真係出血出汗去搏的都是外來的朋友。

gucao said...

兩間電視台直播「清場」,見冇衝突,氣氛鬼死咁好 ( 電台話好似仲有搭膊頭影相同交換電郵 ),竟然收隊唔報,搞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