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8

一整個月的文明單位!

1. 文明單位:市場
嘉賓:鄭敏華

《see》今期的題目是「市場多元」,順著文明單位一月的「經濟導向關注」(消費-->禮物-->市場-->出版市場),也請鄭敏華說說《see》這自我定位為「有社會關懷的雜誌」之市場策略。

2. 文明單位:出版
嘉賓:陳萬雄

適逢博益結業,陳萬雄先生嗟嘆博益袋裝書的年代告一段落,也忍不住對大財團收購出版社有點話說:「出版業是很小的生意,如果大財團想著要來收購賺大錢注定失望。」後來談到香港對出版業的無視,還動了真火,我想如果香港出版業若能夠以其火氣而更進取,著眼於長遠營造,前景倒還不那麼悲觀。

至於財團,我還是想說,財大氣粗也不可犯眾怒。書籍出版不是炒股,不是放出好壞消息就左右大市那麼無實質的東西。我覺得也犯不著去搶購博益書籍,不必讓它臨死又撈一筆,時間應該花來制止同類事件再發生。

梁文道:出版是門手工業
陳子謙:書是誰的?——從博益結業說起
馬家輝:博益(裡面談到商業出版也要有氣魄:「但更關鍵的問題是, 跟作者簽訂了終身合約之後、 佔盡了作者便宜之後, 「博益」倒不見得花費了認真的心力在編書、製書、印書、推書之上, 多年以來, 它所出的書籍從內容到包裝、從概念到影響, 十年不變、廿年不變、幾乎卅年也不變, 高低雅俗倒先不論, 令人最感氣餒的是它在出版格局上的溫吞自限, 完全浪費了以大企業作為營運後盾的市場優勢, 沒能替香港社會開創或提升半點像樣的文化氣魄。」馬先生還叫大家吵到霍震霆那裡去,不妨聽之。)


3. 文明單位:邵家臻
嘉賓:邵家臻

和邵家臻做節目,總有幾下子是我頂佢唔住而要趴在桌面的,正所謂男人的感性。他腦子似乎愈轉愈快,我則老人癡呆——是次節目附送一宗鄙人被串到一楝都冇的鬥咀(一完節目我就同佢講,「我會記你一世」),以饗仇敵,平日打我唔贏的小嘍囉都去聽吧。本來想著要寫一寫邵家臻多年在作社會評論中經營的個人形象,那些遺落在評論與散文之間無人掇拾個人性情,俾人串完,唔記得左lu。


4. 附送廣告:青年文學獎@去你度去我度

青年文學獎做點推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