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明報三篇網絡書評

為明報寫這三篇書評,趕稿趕到命都無;下大雨常常困在屋內, 也常常泡網絡,也快成病了,須要抽身反省。三篇互為網絡表裡,三本都是值得去看的好書。其實還有一本《微寫作》我也很喜歡,但是真的沒力氣寫了。寫完,應要掛網,這幾日開始看董橋,以無盡的作家名字、書名、舊物細節,洗掉自己腦中的瑣碎煩音。



網絡書評三:網絡我執:過度膨脹的自我






網絡往往讓人感覺到自己能做到的事很多,於是不少網民易有自我中心病。網絡好像必然能讓人對自己的重要性與能力產生過度自信,例如認定自己必定能在線上功成名就。網絡大概是現世界最大的夢想域,想想,google是在貨櫃車裡誕生的、朱克伯格還不到三十歲,更別提各種靠youtube上位的年輕人……太多太多無名小子一夜成名的故事了,傳奇太多,導致人過度自信到相信一個浮誇的行為可以名揚天下:例如在ebay拍賣靈魂(最後以400美金成交)。這種浮誇症往往表現為對歷史的無知,因為網路就是一場大夢,你在夢中相信並大喊自己可以超越歷史的必然而成為唯一的第一人,很少會聽到反對之聲——雖然事實上,網絡因其橫向傳播的性質,其實催生的是互相模仿。浮誇者的互相模仿——這景象想想都夠累人的了。



網絡書評二:分享.公共.網絡行為法則


賈維斯也很切實地提供了幾個網路行為忠告,這裡只選其中部分分享:
.「誠實法則」:坦白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無意隱瞞」是理想的網絡人格。
.「酒後慎行法則」:如果你喝醉了或者很累,就有可能淪為一時的流氓,或者直呼白癡為白癡,這些你都將在清醒時後悔。
.「別餵流氓法則」:如果有惡意挑釁、藉攻擊搏取注意的無賴,你應該驅逐他們、清除他們留下的垃圾,網友們都會感激你的。
.「別當白癡法則」:這條法則需要大量案例才能參透——例如一名陪審員開審前在臉書上說「宣判被告有罪想必很有趣」,就是示範了何謂白癡。

 

網絡書評一:網絡造假


網絡媒體,流量重於真理,流量等於影響力,點擊就可賺到錢,甚至不需獲得認同。一個博客,要讓其POST「不須經營」,「不能不些 (SHARE)」,才可以在。鼓動激勵性的情緒,如激動、興奮、憤怒,據說這種POST遠比呼喚同情、悲傷、黯淡和面目模糊的POST容易獲得轉發。而如 果,你寫得好像會威脅到人的行為、信念、財產,該文章就會像病毒一樣擴散開來。網絡博客需要的是極端化。

最近《蘋果》的助理總編輯蔡元貴,在網上發表了〈求真不是求HIT RATE〉一文,反對蘋果推行網站靠點擊率分紅的政策。當然,弔詭地,這篇文章獲得的點擊率極高,遠勝提倡點擊分紅的報章高層。因為它掌握了博客殺出重圍的三大要素:爆料、具名的業內人士信譽保證、值錢的筆力,它是靠點擊去討生活的一個範例,就是好像不賣任何人的帳。

No comments: